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纵深推进绿色循环物流建设路径探析

2022年06月1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英辉
A+ A

物流作为行业的核心业务之一,是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高效运行的重要支撑。当前,行业物流工作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精益高效、协调共享、绿色循环被定义为行业物流发展的新方向,其中绿色循环是重要内容之一。

绿色循环物流是通过采用先进技术,合理规划和实施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配送、信息处理等,从而降低物流活动对环境的影响。近年来,行业物流工作积极顺应绿色循环发展大势,全面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在绿色园区、绿色仓储、绿色包装、绿色运输、废弃物回收等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绿色”已成为物流高质量发展鲜亮的底色。与此同时,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相比,绿色循环物流的广度和深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延伸,绿色循环物流建设依然任重道远。笔者认为,推进绿色循环物流建设向纵深发展,要坚持系统发展理念,破立并举,让绿色循环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提高站位 凝聚共识 增强主动性和积极性

保护生态环境、守护绿水青山、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为国家计、为民族兴、为子孙谋的战略高度,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绿色循环物流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立足行业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绿色循环物流建设发展规划,明确绿色循环发展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按照时间节点和职责分工有力有序推进实施,在节能减排、低碳循环、保护环境中彰显烟草企业的责任担当。

要强化绿色发展理念的宣贯,引导员工深度参与到绿色循环发展中,增强做好绿色循环物流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合力。要广泛宣传动员、凝聚思想共识,积极争取零售客户的支持,适时开展绿色循环物流建设的政策解读和理念宣传,提高零售客户对绿色发展理念的思想认知和情感认同。在塑膜包装回收等方面积极争取零售客户的支持,最大限度提高零售客户的参与度,构建起“烟草企业主导、全体员工参与、零售客户支持”的绿色循环物流建设格局。

找准着力点 选对切入点 拓展发展路径

物流工作贯穿行业全产业链,点多、线长、面广。绿色循环物流建设,应当覆盖物流作业的全链条,体现物流管理的全过程,融合物流工作的全要素。要因地制宜、因时而动,着力拓展绿色循环物流发展的路径,在延伸绿色循环发展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

深化卷烟包装箱循环利用。一方面,简化卷烟包装箱印刷、统一卷烟包装箱尺寸、使用韧性更强的卷烟包装箱材质,进一步提高卷烟包装箱的通用性,加大卷烟包装箱就地就近循环力度。另一方面,坚持规范操作,从卷烟出库、开箱补货、空箱回收到空箱运输、分类整理等各个工作节点,建立操作标准和工作流程,制定科学适用的操作规范,开展对作业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保证卷烟包装箱回收的完好率,进一步提高卷烟包装箱的返还率。

积极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立足本单位送货车辆现状,制定新能源汽车引进计划,分批次有序实现送货车辆的更新换代。规范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管理,结合新能源汽车的性能特点,围绕日常管理、运行监控、维护保养、安全管理、费用管控等,建立新能源汽车使用管理规范、工作流程、技术标准和考核机制,探索形成一套可复制、可借鉴的新能源汽车安全化、规范化、精益化管理模式,提高车辆使用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效能,探索搭建智慧管控平台,构建充电监控、运行监控、能耗分析等数字化操作模式,有效利用平台抓取的运行数据,形成新能源汽车的“精算书”,实现对车辆和人员的精准管理。探索运用智能化技术实现错峰充电,有效实现降本增效、节能减排。

探索实施可降解膜替代传统塑膜和卷烟塑膜回收工程。以送货员、客户经理为宣传主体,借助诚信互助小组平台,深入宣传绿色环保理念。确保塑膜回收全过程规范化,统一制作发放塑膜回收箱,实现“一户一箱”标准摆放。建立塑膜回收工作流程,制定塑膜回收交接、保管等制度规定,加强痕迹化管理,压紧压实回收各节点职责和步骤流程,实现流程化执行、标准化管理。

创新引领 科技赋能 发挥技术支撑作用

绿色循环物流建设,离不开现代物流技术的支撑。要紧跟行业物流发展趋势,加快绿色循环物流技术的推广应用,积极引进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模式,提高物流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物流作业对环境的影响。要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力和推动力,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参与,以岗位创新、精益课题、科技项目、QC小组活动等为载体,以绿色循环发展为方向,深入开展工艺改造、设备升级、流程优化等多维度探索,努力破解制约绿色循环发展的瓶颈。要注重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学技术与物流工作的融合,提升物流工作效率,提高科技支撑力,赋能物流绿色循环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