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物流人的日与夜

2022年07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季
A+ A

“我的阿泽(藏语,爸爸)是爱请假的阿泽,他常常给我写很多请假条。我以为他也和我一样贪玩,其实阿泽是世界上最忙的人……”

在四川省马尔康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送货员严木参家中的书桌上,有一沓他写给女儿的“请假条”。字里行间,留下了无法陪伴的愧疚,也留下了光阴的痕迹。

时光流转,不变的是奉献青春、勇担使命的热忱。在雪域高原,在苗寨侗乡,在秦岭深处,在林海雪原,在彩云之南……一群坚守在老少边穷地区的烟草物流人,把对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群众的赤子之心,融入到一条条卷烟、一段段路途中。

他们工作单位不同,却面临着同样的困难——地理位置偏僻,自然灾害频发,客户分散,语言复杂;目的地不同,却有着同样的目的——零差错、高效率,完成卷烟配送任务。

他们走过无数的日与夜,从未中断。每一次出发,风雨无阻;每一次创新,不优不休。

日光下的准时送达

这里是世界屋脊的屋脊——西藏阿里。世界最初的样子,沐浴在纯洁的日光下,生出幸福的感觉。然而,恢弘美景的另一面,却是对烟草物流的极大考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常年大雪纷飞,“生命禁区”让人望而却步。如果不是追寻心中那道光芒,贡觉土吉又怎能无怨无悔坚持十余年?他说,在阿里地区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配送条线,他和同事们已将生命的意义和雪山送货路、和藏族同胞的需要紧紧连在一起。

“蓝桥春雪君归日,秦岭秋风我去时。”秦巴腹地,总是充满着诗意。而一日复一日跋涉其中,行路的艰难就会压倒其他感官。

这条送货路,胡小梅一走就是20多年。寒冬酷暑,日晒雨淋,作为陕西省安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分公司送货员,她常年穿梭在秦岭大巴山深处的商店间。渐渐地,客户眼中“无所不能”的送货员“小梅”,成了年轻同事心中的榜样“胡大姐”。“零投诉”的她,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什么是“客我一家”。

距离秦岭2500多公里的祖国北端。清晨,于久印早已做好库区检查等各项准备,迎接新一天的卷烟入库工作。他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卷烟调拨入库的第一道岗。从审验工业送货手续,到核对卷烟品种数量、检验挤损,再到确认收货入库……每一环节,他都严格细致、一丝不苟。

特别是疫情突如其来时,全国各地的工业送货车经常无法按时到达,于久印便不分昼夜坚守一线,与同事一起消杀、卸货,并为远道而来的货车司机送上物资、送去关爱。

有险而无惧,就是勇敢。夏秋洪水泥石流、春冬冰雪路,严酷的气候条件使得配送路充满变数,烟草物流人常常与危险擦肩而过。但是,对他们来说,“准时送达”是朴素的心愿。送货车上,不仅装着卷烟,还有对客户、对群众满满的情谊。

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地处大苗山区,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说。韦秀红是柳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中心融水中转站唯一的女配送员,所负责的客户大部分集中于半山腰的少数民族村寨。年轻人外出打工,留守的大多是不会说普通话的老人。于是,她走遍200多个村寨,主动学习苗语。如今,讲一口流利“苗族土话”的她,不仅能更好帮客户经营卷烟、增加收入,还免费为上下山不便的老人捎带药品等生活必需品。

山不争高自成峰,水不溢声流更远。与严木参、贡觉土吉一样同为藏族的金吉,原本是青海省杂多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的客户经理,借调从事卷烟分拣配送工作之后,怀着“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情感,她发挥自己的语言优势,团结同事、服务客户。在群众眼里,她就像一朵高原上绽放的格桑花。

烟草配送车辆滚滚向前,温暖人心的为民答卷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夜幕里的“创新纵队”

烟草物流覆盖了祖国的角角落落,创新之花也随之扎根、盛放。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老少边穷地区的物流领域创新工作也多了一份特别的意义。这里的烟草物流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坚持耕耘在创新实验场。

云南昭阳,四面环山,卷烟配送线路的三分之一是山区公路,坡陡弯急。“安全及时高效将卷烟送到,就是我对这份工作的理解。”为减少线路断点、迂回,昭通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分公司昭阳区中转站站长郭跃白天送货,晚上摸索“网格化”配送模式。她组织团队重新设计、优化原有线路,实现了送货作业高效率、客户服务优质量。

“那里本没有路,是成年累月的送货,才让那里有了路。”潜心研究、重视实践的精神品质在刘斌身上也得到了体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试行新能源车送货时,作为驾驶员的他主动请缨,每天记录行车日记,分析损耗电量以及行驶里程,针对当地季节温度变化、农网线路里程等问题,提出冬季行车取暖、新能源车辆送货线路规划等可行性建议和重要数据。

千千万万烟草物流人用车轮丈量城乡,也用自己的真才实学,为脚下土地注入更多生机与活力。

什么是实用的课题项目?如何运用所学降本增效?这是李万里反复思考的问题。他现任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中心出入库班组长,参与了“工商协同卷烟直送分拣线”课题、细中支烟一体化分拣包装技改、可移动式全品规自动码盘设备研发等一系列项目。项目实施后,不仅释放库存占用资金5000余万元,直送分拣线节约提货、出库时间降低,且人均码垛效率和中支烟分拣效率都大大提升。

“八臂金刚”,甘肃省定西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中心员工颁给鲍思海的“荣誉称号”。业务技能过硬的他不仅自己学,还带出了一支创新团队,完成了“卷烟分户牌自动拾取装置研发”“卷烟订单首条卷烟自动标识装置研发”等一系列物流管理创新改善项目。部分流程环节工作效能提高了260%、累计降低物流费用成本200多万元。

一条路,跑出偏远地区零售客户致富的速度;一辆车,跑出少数民族群众美好生活的希望。

在老少边穷地区,心诚志坚的烟草物流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的故事也在继续着……

记者手记

坚守的价值

坚守,是此次“最美物流人”采访中提到最多的关键词。如果说从事烟草物流配送工作始于“偶然”的缘分,那么,将与客户的“偶遇”变为长久的陪伴,则在于基层员工对行业共同价值的追寻和对奉献精神的践行。

“工作是大家干的”“我只不过做了一些分内事”“既然选择了,就一定要干好”……无论专业素养还是人格修养,烟草物流人的坚定与从容,让人印象深刻。也正因为如此,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他们才会更有底气、更有信心、更有力量去完成。

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成绩,却用奋斗和执着披荆斩棘,给自己的身体和精神刻下深深的烙印。正如韦秀红说,看到客户们的笑脸,那种成就感和幸福感就是自己奔跑在配送路上的动力。

是的,艰难险阻,挡不住配送的脚步,更挡不住烟草行业与群众的深情厚谊。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烟草行业在稳经济、稳就业等领域作贡献的同时,也承担起了自己的社会责任。如果说,高效配送体现的是快时代的速度,那么,温情服务体现的则是慢时代的温度。生活的美学意义源自于我们对岁月的理解与雕刻,这其中何尝不包含着烟草物流人与老少边穷地区群众的的双向奔赴呢?

一切为生活的美好而甘洒泪与汗,这份坚守,弥足珍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