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大片时间到~它们不是烟草科幻片,却尽显“未来感”

2023年06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丛凌等
A+ A

太空电梯、外骨骼机械手臂、应急救援机器狗……这些“未来产品”看似遥不可及,其实也并非不可想象。如今,在烟草行业的工商物流中心,智能化的装备、科技感和未来感十足的工作场景,及其带来的高效与便捷,着实令人惊叹。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赏“科幻”大片,领略科技力量的强大吧!

穿越篇 未来已来

在中国的自动化物流系统领域,烟草行业发展水平已走在前端。江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着眼“绿色精益”,利用先进技术手段,从简化作业流程、缩短物流动线入手,实现了仓储分拣自动化、信息系统智能化。

自动化升级步履不停

在九江市烟草公司物流中心,储分一体信息系统控制着巷道式堆垛机、穿梭车、垂直坐标机械手、条烟分拣机、裹膜包装机等物流装备,有序高效地进行出入库、分拣、包装作业,分拣员在电子屏前监控着设备运行状态、货物仿真轨迹,以最少人力保证了设备综合效率。

在新余市烟草公司物流中心,卷烟分拣下线口处,自动搬运无人叉车正在来回穿梭,以最低成本有效解决了人工备货、补货、整托盘转运劳动强度大、作业效率低等问题。

数字化转型足音铿锵

在吉安市烟草公司物流中心,通过卷烟配送电子签收系统,零售客户的订单提前一天就推送到手机App上,整个送货过程实现了车辆出库、货物在途、卷烟签收等全流程电子化痕迹记录,平均每天减少小票打印1万余张,每年节约办公费10万余元。

除此之外,工业到货预约系统、配送线路智能优化、不良驾驶行为监控、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小程序……全省系统各单位立足工作实际,量体裁衣式孵化出一系列“小而优”的“微创新”应用,丰富了精益物流“数智”场景。

数字是技术、是未来。江西烟草将继续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积极应用新一代物流和信息技术装备,通过融合创新触达更远未来,揭开现代化物流建设的新篇章。

(丛凌/文 江西省局提供视频)

探索篇 智慧前行

云南中烟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灵秀成品卷烟平面仓库自动化智能改造目前基本完成,进入试运行阶段。智能改造,成功实现了无人干预、全流程自动化作业的目标。

整个流程看上去简单,运送成品的货车停在指定区域后,明眸系统对货车的位置、车厢内托盘的位置进行识别、确认间距,然后将指令发送给VGV车,后者便开始卸货。VGV车会选择从最大间距的托盘处开始卸车,这也是人工操作时人的最佳选择。卸车时,VGV车还能对托盘进行横移动操作,防止两个托盘发生剐蹭造成件烟散落。

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有赖于足够“聪明”的系统和车辆。

卸车的同时,VGV车还会对托盘进行扫码,完成信息确认,以便成品入库后,将信息记录在智能仓储管理系统上,做到卷烟成品流向的实时追溯。

明眸系统还具备夜间识别功能,在无照明的情况下也能正常作业,可以自动识别空托盘,并调度VGV车将空托盘运送到指定地点堆叠。VGV车还能自动纠偏,最大爬坡8度,并能在倾斜、高低不一的路面行驶、取放货等。

这一切,都为了实现24小时自动化、无人化作业的目标。VGV车还能适应灵秀仓库复杂的环境,使改造过程无需进行土建改造,节省了成本。

灵秀成品卷烟平面仓库的自动化智能改造,创新运用了视觉导航等先进技术,不管在烟草行业还是物流行业,都算是一次有益的探索。

(陈敏超 白凯茹/文 云南中烟提供视频)

梦想篇 绿色之路

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河北省石家庄市局(公司)物流中心始终致力于实现打造高度自动化、高度信息化、高度智能化、高度柔性化的绿色梦。如今,梦想已逐步变为现实。

物流技改体现五大亮点:

全品规超高速分拣。在万余平方米的分拣车间,经过物流技改新搭建了两条全品规、超高速分拣线,采用4中心带、7子线、全品规开箱、全品规包装复合分拣技术,使得单线分拣效率高达32000条/小时,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全流程机器人技术。目前利用AGV小车在入库区进行托盘传输和高架库的接驳,重点解决了托盘和笼车自动搬运的问题,全面提升了自动化水平。

多穿库。因地制宜制定储分一体系统方案,保留上方的件烟缓存库,在下方设置四层四巷道的多穿库,共计容纳5200件全品规卷烟,相较于原来可多缓存2400件全品规卷烟,并且将卷烟合流输送至两条分拣线,有效解决了全品规分拣的出库需求。 

卧式烟仓。采用卧立结合式高速卧式机、双出式拨打、S弯缓存加高速海绵分发的先进技术,使得多子线流量均衡优化,充分发挥卧式机的分拣性能。

全品规全堆叠包装。探索采用“全翻板”代替“翻板+侧推”模式,所有卷烟均可使用翻板进行堆叠,全品规卷烟包装技术和效率进一步提升。

物流技改已完成,石烟物流将继续推进绿色物流、智慧物流建设,努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智慧工厂的绿色之梦永远在路上。

(高坤文/视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