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湖南衡阳:冻雨寒潮中“热辣滚烫”的烟草物流人

2024年03月06日 来源:经济网 作者:董慧敏
A+ A

近期受寒潮影响,湖南衡阳地区迎来新一轮低温冻雨天气,冰粒和雨点呼啸而来,路面结冰且行车能见度低,加之正逢春运返程高峰,让本不宽敞的乡间小道愈发拥堵,为卷烟配送带来了不小挑战。面对极端天气和拥堵交通,衡阳烟草物流人不敢有丝毫懈怠,迎难而上、踏雪而行,以“热辣滚烫”的坚守与奋斗,确保卷烟安全及时送到零售客户手中。

早上6:00

图片 1.jpg

“@所有人,今天路上结冰,大家注意安全。”

天未亮,物流配送群中叮咚一声短信提醒,当大地还在沉沉的睡眠中时,衡阳烟草的物流人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送货员老李下载了当天任务单据、点清楚配送卷烟后,正撸起袖子配合装卸师傅按照线路顺序,依次将配送卷烟装车。

“叮叮当当……”,与老李的热火朝天不同,车组司机凌师傅就显得格外慢条斯理。他正拿着工具,检查着轮胎胎压,胎纹磨损程度和螺丝松紧程度。“虽然前几天我们在修理厂已经全面检查维修过了,但是我还是不放心,每次出发前和工作后还是要检查一下,有备无患嘛。”凌师傅年龄不算大,但是做事老成,这次低温冻雨天气的到来,特意增配了防滑链、防冻液和冰雪铲,加上平时就备好的三角木,有了这些“宝贝”就不怕冰天雪地行路难。

“虽然今天有冻雨,路面湿滑,我们送货慢点,加上我们装备精良,100%可以完成任务。”

“嗯呢,凌师傅,我昨天就通知客户了,都在等待我们送货过去呢。”

万事俱备后,老李和凌师傅率先驾车开始了一天的配送之路……

上午10:00

“唐老板,新年发财啊,我们给你送烟来了。”送货员老李把早就准备好的卷烟给唐老板递过去。

“大家发财,大家发财啊,刚好店里卷烟库存都见底啦,天气这么冷没想到才订的烟,你们这么快就配送来了,真的是辛苦了。”唐老板是十多年的老客户了,小小食杂店就是他全家的营生。

“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这是您的烟麻烦清点一下。”老李笑着说道

“哈哈,我放心,从来没有错过,而且你们也拍了照片的,就算有问题,事后我会给你打电话的,我一百个放心。”在唐老板爽朗的笑声中,送货现场热情洋溢、喜气腾腾。

中午12:40

“老李啊,这‘米粒子’越下越大了,这车子也开进去不太方便吧,要不打电话叫客户出来拿算了。”眼见地面已经见白,凌师傅对送货员说道。

“这里面有16个客户,里面大部分是老年人,他们出来也不方便,再加上下雪天,万一他们摔一跤,我心里过意不去啊。不用担心行车问题,我们还备了防滑链,等下装好了慢点开,保准安全。”送货员老李笑着说道。

终于把防滑链装好,开始向更远的农村地区开去。得益于近几年的乡村振兴,通村公路基本都硬化了,但毕竟农村路窄、弯多坡陡,路况确实复杂。这时候冻雨越下越大,平时只需要20分钟的路程,今天却花了1个小时,终于快到最后一户了,横在眼前的是一座窄桥,桥面还结了冰,车子怕是过不去了。

“这个客户真心不容易呢,家里就两口人,老人年纪大了,儿子又是小儿麻痹症导致的侏儒人,家里相对困难。”老李顿了一下,斩钉截铁地说,“不管什么天气,必须送到家里,前面还有几公里就到了,我下车帮他们送过去吧,使命必达,这是我们物流人的责任。”

说着老李就抱起卷烟,在“咯吱咯吱”的踏雪声中,踉踉跄跄地向客户家走去……

下午3:00

冒雪送货不知不觉过了中午饭点,老李的车组今天已经行驶120公里了,返程还有90公里距离,为了赶时间俩人又只能午餐晚餐一顿解决了。

“没有办法,开车的哪有按时吃饭的,我还年轻,扛得住。”凌师傅笑着说道。

图片 2.jpg

“送货虽然辛苦,但是每次看到客户满意的笑容,我也乐在其中。再说了,谁不辛苦呀,坚守在分拣线和后勤线的同事们,他们天天来得比我们早,回得比我们晚,比我们累多了。”老李娓娓道来。

“是的呢,2024年一月份31天送了29天的货,大部分线路一天送2趟,物流分拣是两班倒,24小时上班,大家为了节省时间就在办公室里睡折叠床。但只要工作不出岔子,辛苦点也值得。”凌师傅言语间透露着坚定。

……

下午6:30

经历2个多小时的走走停停,路虽绕,但终于安全回到了物流中心,照旧没赶得上晚饭。登记好暂存烟、锁好配送车、交上配送手机、做好账实核算,老李和凌师傅一天的工作便结束了。13个小时的坚持、200公里的奔波、180个客户的希望,这便是基层物流人的一天。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工作,但能一以贯之、锲而不舍却并不简单。是何物支撑我们素履以往?那便是一份对事业“热辣”的爱和一颗为客户“滚烫”的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