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雪茄侍茄师,你知道多少?

2021年04月02日 来源:中式雪茄
A+ A

我们对侍酒师、咖啡师、甜点师并不陌生,但又有多少人了解侍茄师?

侍茄师的由来

侍茄师的原文名称是"Habanosommelier",这是个合成词。"Habanos"在西班牙语中意为“哈瓦那”,而"Sommelier"的英文释义便是“侍酒师”。

图片

哈瓦那雪茄集团是古巴国营烟草局与西班牙阿塔迪斯烟草公司(Altadis)合资组建的一家垄断性企业。所以在大多数人看来,"Habanos"就是古巴雪茄的代名词,因此,我们将"Habanosommelier"译作“侍茄师”是再合适不过了。

1969年,有一部名叫《Paint Your Wagon》(《长征万宝山》)的好莱坞喜剧片风靡一时,虽然随着时光流逝,这部反映西部淘金热的电影不再出现于人们的谈资,但其中那位霍顿先生的一句台词却仍然令人印象深刻:“也许你并不认同,但请你相信我,除非你已经抽了一口上好的雪茄,并且喝了一口威士忌,否则你将错过生活中第二件和第三件美好的事情。”

或许也是因为太多人追求这生活中“第二和第三件美好的事”同时并进,才催生了侍茄师的出现。

侍茄师的价值

很多人理解侍茄师就是在雪茄吧内为客人完成挑选雪茄、剪口、点燃等一系列抽前动作,但这恰恰不是侍茄师应该干的事情。让客人接触雪茄、观察雪茄、自己剪切雪茄、点燃雪茄才是提升雪茄感受的一部分。

图片

侍茄师要根据所处的环境、客人的情况、当下的天气等等推荐给客人一支恰当的雪茄,同时为这支雪茄搭配恰当的饮品,让雪茄和饮品相互加权,带来更为优秀的感受。

侍茄师要知道什么是美,要知道如何通过组合来提高感受。例如每年古巴雪茄节侍茄师的比赛最重要的就是选择一支雪茄和一种酒的搭配。


图片

早在第11届哈瓦那国际雪茄节“侍茄师大赛”的决赛上,来自迪拜七星酒店阿拉伯塔的选手费利克·哈特曼,就凭借一杯麦卡伦(Macallan)15年苏格兰纯麦芽威士忌来搭配一支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短丘吉尔型号雪茄,最终夺得年度大奖。在当年,这一雪茄与威士忌的搭配在主考官的眼里堪称绝配。

所以一位出色的侍茄师还要涉猎咖啡、烈性酒、甜点、烹饪以及美学等方面的知识。他不仅拥有唤醒雪茄灵性的能力,也要不断探索雪茄与其他的搭配技巧,这样才能给客人最完美的体验!

中国的侍茄师

如今,在中国,喜欢雪茄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但对雪茄的了解却远远跟不上消费的速度。中国的雪茄消费者们急需专业人员来普及雪茄知识。中国的“侍茄师”ChinaCigarSommelier应运而生。

图片

古巴对侍茄师的定义包含:品鉴、搭配、组合。作为一名“侍茄师”,是必须在味觉、视觉、嗅觉、感觉等各方面透彻通晓,不仅要对雪茄的味觉来源——本身制作原料及工艺具有专业的知识储备与判断能力水平,还要对雪茄选择判断、品鉴指标、评吸标准、服务礼仪、配饮选择有独到见解与专业指导,作为一个专业的侍茄师,不仅是雪茄文化的推广者,也是雪茄客最信服的良师益友。

近几年大家对侍茄师的需求越来越大,很多民间组织也开始自发的组织学习雪茄的相关知识,开设各类的侍茄师培训课程。

直到2020年,为了培养中国自己专业的雪茄人才,中国烟草总公司职工进修学院正式举办中国侍茄师培训认证班,通过线上线下课程相结合,学习雪茄各方面知识以及侍茄艺术实操。

中国的侍茄师承载了中式雪茄评吸、品鉴标准的推广使命,通过考核拿到证书只是成为侍茄师的第一步,专业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日积月累的经验积累才是一名专业侍茄师向高层次、高技能发展的方向。

小贴士:“侍茄师”和 “侍烟师”有何不同?

在古巴,卷烟数量很少,“烟”即指向雪茄,所以侍茄师和侍烟师是一个意思。

而在中国,国人对卷烟了解较多,而对雪茄文化知识了解很少,所以“烟”对于绝大多数国人来说,明确指向“卷烟”而非雪茄,所以“侍茄师”专指雪茄侍茄师。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