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为什么有的雪茄中存在着叶梗?影响大吗?

2021年08月31日 来源:长城茄园公众号 作者: 长城雪茄新媒体
A+ A

很多茄友在观察雪茄的时候,通过茄脚处的开口可能会看到一些圆形截面,这一般就是一些较粗的叶梗,甚至有时候还能在茄衣上看到明显的叶梗。那么这些叶梗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对雪茄有影响吗?

图片

图片

首先明确一点,雪茄是用天然雪茄烟叶制作而成的,不管是什么植物,叶片中心一般都有一个厚的线性结构,称为中肋、即茎,在烟叶上也叫做叶梗。这是烟叶的血管系统,烟草植株通过这些血管系统负责将营养物质输送到叶片上,这些营养物质再通过中央中脉到达叶上较小的静脉,然后传输给叶面细胞。

图片

从上面我们也就知道了这些叶梗就是雪茄烟叶的叶脉,区别只在于这些叶脉的粗细,一般来说,好的雪茄叶脉会细一些,但是也不是绝对的,因为不同烟叶品种叶脉粗细也会有区别。尽管看起来叶脉并不漂亮,但它们可能充满风味。

图片

之所以在雪茄上,这些叶梗会被保留下来,和雪茄工艺有很大关系。雪茄一般由全叶卷制,烟叶的采摘不必等到叶面发泡微黄,但是也不能过早,一般到九成熟时,便可摘叶。采摘时一般三、四片叶为一束,用草皮捆扎,然后在晾棚中通风晾干。晾棚的搭建有比较简易茅草棚,中间有通道,上面覆盖棕榈叶,四周遮阳光,下面离地一米高,便于通风。

图片

当然,也有比较专业的晾晒间,例如什邡大泉坑的雪茄烟叶就有专业的晾晒间,里面温度湿度稳定,并有专业的通风系统,以便于质量控制的稳定性。其后烟叶通常会进行发酵处理,这会减弱叶梗的存在感,颜色也和烟叶表面相近,不过触摸起来会感觉叶梗明显偏硬,也不利于雪茄的卷制,因此在用于雪茄前,都会有一个去梗的步骤。

图片

制作雪茄并不是把整片烟叶直接用来卷制雪茄,而是工人铺平整片烟叶,抓住中间叶茎一撕,沿着叶梗将烟叶一分为二,这个环节在雪茄的制作中叫做去梗。把烟叶去梗后分成两片大叶,每片叶子按级别分类是保障雪茄口味的先决条件。

图片

卷制雪茄的时候,如果是用来做茄衣的烟叶,就会去掉叶片中心比较厚的部分,因此茄衣通常不会残留太过明显的叶梗。叶梗最常见于茄芯之中,茄芯中带有一些不算太粗的叶梗实际上可有助于加强雪茄的强度、结构和燃烧速率。基本所有雪茄茄芯都会带有叶梗,只是工艺和质量控制的区别,导致茄芯内部所含叶梗的数量与粗细有所区别。

图片

叶梗对雪茄也是有一定影响的,但是影响非常小,除非出现了过大、过多的叶梗。例如茄衣上面出现过大的叶梗,不仅会对雪茄外观有影响,对雪茄燃烧也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极易出现偏燃的现象。

图片

如果茄芯明显叶梗过多或过大,就会对雪茄风味产生一定的影响,雪茄茄芯烟叶配比都是比较精确的,如果出现大的叶梗,可能会导致偏向某一风味;当然,还可能造成一些燃烧和吸阻问题,大的叶梗燃烧温度更高,影响抽吸,同时也还会阻碍抽吸的顺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