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雪茄烟叶发酵过程中颜色参数与发酵品质的关系

2021年10月29日 来源:雪茄烟叶公众号 作者:研究快报
A+ A

【目的】分析发酵过程中雪茄烟叶颜色参数与多酚类物质、化学成分及评吸质量的关系,为快速分析雪茄烟叶发酵过程中发酵品质提供参考。

【方法】以调制后的德雪3号中部二级雪茄烟叶为试验材料,采用人工堆积法进行发酵 30 d,从发酵开始每隔5 d取样1次,直至发酵结束。测定发酵过程中烟叶颜色参数(亮度值(L*)、红度值(a*)、黄度值(b*)、饱和度(C)、色泽比(H)、色相角(H°)、色差值(ΔE))、多酚类物质(莨菪亭、绿原酸、芸香苷、总酚)含量、化学成分(总糖、还原糖、总氮、蛋白质)含量及评吸质量(香气质、香气量、劲头、浓度、余味、杂气、刺激性、甜度、灰色)的变化,分析颜色参数变化与多酚类物质、化学成分及评吸质量的关系,并建立动态变化预测回归方程。

【结果】表明,随着发酵进程的推进,雪茄烟叶多酚类物质(莨菪亭、绿原酸、芸香苷、总酚)含量、化学成分(总糖、还原糖、总氮、蛋白质)含量与颜色参数 L*、a*、b*、C值均呈缓慢降低的变化趋势,H 值呈先升高后降低的变化趋势,H°值呈先降低后升高的变化趋势,ΔE值呈缓慢上升的变化趋势。发酵 25~30 d烟叶的评吸质量较好,各评吸指标较未发酵烟叶均有明显提升。相关分析表明,发酵过程中雪茄烟叶颜色参数与多酚类物质、化学成分和评吸质量达显著或极显著水平。回归分析表明,多酚类物质和化学成分对发酵过程中雪茄烟叶颜色变化有直接影响,评吸质量与颜色参数关系密切。

【结论】通过量化雪茄烟叶发酵过程中颜色参数,建立发酵过程中评吸质量变化模型.提高雪茄烟叶发酵过程中的可调控性及烟叶品质。

【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700270);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大专项(ctx201902);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项目(2019420000340643)

【文献】郭文龙,琚绍煊,丁松爽,刘路路,潘勇,刘仡,卢瑞琳,时向东.雪茄烟叶发酵过程中颜色参数与发酵品质的关系[J/OL].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2(04):1-9[2021-10-19].https://doi.org/10.13207/j.cnki.jnwafu.2022.04.007.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