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手卷、机制雪茄的惊人区别

2022年03月17日 来源:3CM雪茄盒 作者:3CM
A+ A

众所周知,雪茄以两大不同的方式生产:手卷和机制。

那么问题来了,手卷,究竟卷的是什么?咋卷的?机制又是怎么个机制法?机制的高希霸,算高希霸吗?机制真的像坊间传说的那般,难登大雅之堂吗?两者之间,一定存在孰高孰低之别吗?

重识手卷雪茄

手卷雪茄分这两种:

手工卷制长烟芯雪茄(西班牙语 Totalmente a Mano Tripa Larga,简称TL)

手工卷制短烟芯雪茄 (西班牙语 Totalmente a Mano Tripa Corta,简称TC)

正如其名,这俩最主要的区别在于,茄心烟叶的长与短。手卷长烟芯雪茄,使用几片完整的烟芯长叶。

图片

手工卷制的短烟芯雪茄,则是由制作长烟芯雪茄时,剩下的边角料,再加上一些切碎烟的草组成。哈伯纳斯 现在依然生产部分短烟芯手卷雪茄——把你的雪茄盒反过来,看看底部有没有“TC”俩字儿?

这里面,最讲究的门道,还是要数手卷长茄的,茄心调配——

每个工厂的调烟师(Master Blender),会根据他们的生产计划,从中央仓库订配烟叶。至于烟叶的选择,他们主要根据烟草的基本分类:低叶 volado-可燃性高、中叶 seco-提供最多香气、高叶 ligero-燃烧缓慢,只有较大环径、味道更浓的雪茄才会使用(也会综合考虑,构成雪茄独特特征的其他因素)。

图片

除此之外,从 2006 年起, 哈伯纳斯还规定了不同烟叶的最短陈化时间:

茄芯……高叶 Ligero3年

茄芯……中叶 Seco2年

茄芯……低叶 Volado1年

茄套……一般1年

茄衣……一般1年

茄衣……年度版2年

茄衣……马杜罗5年

紧接着,调烟师会确立每款雪茄,不同的低叶volado、中叶seco和高叶ligero百分比的基本配方,这些配方,是各家工厂的一级商业机密,也造就了不同手卷雪茄的不同风韵。

图片

手卷雪茄经典尺寸型号

此外,同志们请注意:环径小于36的小规格雪茄,并不会有任何高叶Ligero的烟叶包含其中。

重识机制雪茄

机器制造的雪茄,古巴从1950年代就开始生产,长、短烟叶茄心都有。不过,是的你没猜错,绝大多数,用的都是短茄心。

另一个拿捏机制雪茄的关键要点,是看茄衣:虽然有些是用真正的茄衣叶制成的,但绝大多数机制雪茄,都是用一种叫做“Homogenized tobacco leaf”,简称 HTL 的东东来做茄衣。这是一种用碎的烟叶和纤维素粘合剂的混合物,可以被挤压成可以切割成任何尺寸的薄片。

图片

此外,古巴品牌机制雪茄型号,一般喜欢叫短号(Short),像是高希霸短号、蒙特短号、特立尼达短号。还是那个高希霸,还是那个蒙特,只不过,在一般的古巴产品目录里,你找不到这些型号,因为这些机制茄不归哈伯纳斯↓

图片

高希霸、特立尼达短号

图片

蒙特短号

图片

蒙特短号限量版

因为可以大量生产,机制雪茄的产量远高于手卷雪茄,也比手卷雪茄便宜得多。有数据统计,机制雪茄或大众市场雪茄每年售出数十亿支,而优质手工雪茄则为数亿支。

不过,2002年至2005 年间,机器制造的雪茄被大量淘汰。到2006年,哈伯纳斯旗下的产品系列中,已经没有任何机器制造的雪茄了。 

但,这并不意味着机制雪茄的绝迹——他们由古巴国际烟草公司(Internacional Cubana de Tabacos S.A.)负责在古巴生产。

图片

此外,业内,把重量小于3克的雪茄,算作小雪茄,一般也都是使用短茄心的机制产品。2001年之前,它们是在古巴境外使用100%古巴烟草生产的。2001年开始,它们就在古巴生产,因此可以合法地称为古巴雪茄,但同样不能算是哈伯纳斯(2005 年,小雪茄从哈伯纳斯产品系列中剔除)。

辨识机制小雪茄最快的办法,也是看名字:品牌名加这仨后缀——迷你 (Mini)、俱乐部 (Club)、普以多斯 (Puritos)。

图片

高希霸迷你、俱乐部和短号

并不意味着一个比另一个更好。

有人说,机制小雪茄是忙里偷闲的良伴,一根不超过15分钟,却能一尝品牌大雪茄的个性。比如我们上面列出的蒙特短号,据说烟叶也是来自蒙特家族,世界最好的烟草种植地——古巴烟草种植地下维尔他地区(Vuelta Abajo) ,品味完全承继了蒙特芳香馥郁的基因,相对於蒙特大雪茄的浓郁与强度,蒙特短号比较没压力。

也因此,机制小雪茄又有“普通人的哈瓦那”之称。

图片

我说,出门在外,当遇到一个从不抽雪茄的人,找你来根尝尝时,想必此时,你可能会默念:机制,真香~~~哇咔咔!

最后插播一则新品消息。

作为2013年推出的,外交家私人收藏 I ( Diplomaticos Colección Privada I )地区限量版的后续产品,西班牙市场与前几日,推出了外交家私人收藏 II 全新地区限量版,这也是一款专为西班牙市场制造的更大的艾蒙多尺寸。原定于2020年发布,不过和许多新品古巴雪茄一样,这版地限,虽迟但到。

图片

图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