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创新为“茄”!山东中烟济南卷烟厂雪茄烟车间全员创新纪实

2022年03月2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3月7日上午11时,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卷烟厂雪茄烟车间内,手工雪茄卷制工李春丽把卷制好的雪茄放到电动式压烟器上,双手按下操控按钮,就可以轻松完成手工雪茄内胚压型工作。

手工雪茄内胚的成型需要压烟器保持一定的压力和时间对其压制定型。

“以前,我们内胚烟压制定型采用的是手动式压烟器,压烟的时候需要手动旋转手柄控制压板升降,单台设备单次压烟数量最多200支,既费时又费力,还存在安全隐患。”雪茄烟车间工段长陈平介绍。

为解决这个问题,雪茄烟车间开展探索攻关。

针对压力不可调的问题,他们开发出了液压式压烟器,初步实现了压烟器压力可调、自动补压,操作工只需先后按住“压紧”和“放松”按钮就可以实现内胚压型。

“液压式压烟器实现了全程恒压控制,但每台设备的单次压烟数量仍然只有200支。”陈平介绍,为此,雪茄烟车间持续创新攻关,先后开发出了第一代、第二代电动式压烟器。

第一代电动式压烟器在保证操作工省时省力的同时,压烟数量由单台设备每次200支提高到了360支;而第二代电动式压烟器在第一代的基础上增加了多项保护功能,为生产环节消除了安全隐患。

“这台设备操作简单,内胚成型质量又高,是我们手工卷制的好助手!”李春丽从事手工雪茄卷制工作多年,对于第二代电动式压烟器赞不绝口。

事实上,电动式压烟器的探索攻关只是济南卷烟厂雪茄烟车间全员创新的一个缩影。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济南卷烟厂雪茄烟车间聚焦生产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在车间内部营造创新氛围,由车间主任牵头成立7个创新小组,小组成员来自各条生产线,实行小组创新管理模式。

“车间每年发布攻关课题,范围涵盖设备管理、雪茄工艺、质量控制、管理优化等多个方面,车间提供各方面资源支持小组开展创新活动。”雪茄烟车间主任常月勇介绍,员工也可以自主申报创新课题,实行随时申报、定期结题的灵活模式。

虽然创新小组管理模式比较灵活,但申报的课题必须是基于生产一线,有利于提升车间生产效率、产品质量、职工技能的相关课题。

当前,国产雪茄迎来新机遇。为不断满足雪茄市场需求,去年4月,济南卷烟厂雪茄烟车间进行了布局调整,机制工段生产车间按要求整体搬迁至原薄片线场地。

搬迁后,受场地限制,机制工段生产设备布局拥挤。同时,由于车间设备持续调整,雪茄烟车间仅存一条ZB42型包装机组生产线接入负压管道进行生产。车间的负压源为一台昆西QSVB7.5型真空泵机,冗余量大,能耗也大。如果能够实现自主改造,不仅可以降低电能消耗,而且能节约大量生产空间。

生产的难点就是创新的重点,雪茄烟车间电气维修班班长仕小伟申报《YB69包装机负压吸风装置研制》课题,致力于开发一套单张条盒纸小型负压吸风装置,替代负压气源。

在对现有负压源进行了深入分析后,仕小伟与组员们结合YB69设备结构和原理,认为气路控制方式可以选取原旋转阀体控制和凸轮、气动行程开关控制两种方式。

“如果研制成功,就可以实现负压源的替代。”仕小伟介绍,这样一来,不仅能够降低能耗,还可以拆除车间负压真空泵及管道,腾出存放真空泵空间。

创新小组选取真空发生器为条盒纸吸取提供所需的负压,并确定了凸轮和气动行程开关控制气路,顺序为“空压气管-气动行程开关控制气路导通-真空发生器-产生负压-吸取条盒纸”。

在不懈的努力下,创新小组将新研制的装置、匹配气管和转接头连通部件等分别固定于设备。

改造完成后,该装置连续运行了10个班次,每个班次测试吸取100张条盒纸。经验证,条盒纸吸取成功率为100%,一个小小的吸风装置成功实现了负压源的替代。

依托济南卷烟厂创新平台,雪茄烟车间各工作条线无缝配合,形成了领导配置资源、老员工技术指导、年轻员工主体实施的创新项目开展方式;“一定、二压、三切、四旋、五抿”雪茄卷制法、雪松木雪茄养护库房、设备多规格改造等全员创新成果先后落地应用。

以开展科技项目、精益管理课题、QC课题、六西格玛项目等创新活动为契机,雪茄烟车间不断提升全员创新水平。近年来,雪茄烟车间先后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软件著作权1项,国家优秀六西格玛和精益项目4项,山东省级和山东中烟二等奖以上创新成果20余项,参与编写行业统编教材1部。1个团队被评为行业精益改善团队,1个班组被评为山东省创新型班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