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彩云间里“茄”话传

2022年04月14日 来源:中新网云南 作者:杨悦、沈俊儒、刘丽慧
A+ A

瑞雪兆丰年。2022年2月22日,农历二月初二,这是一个特别的好日子,纷纷扬扬的大雪让春城昆明和云烟之乡玉溪变成了童话里的冰雪世界。一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美好“雪”事——云南优质烟叶基地建设工商合作协议签订和2021产季雪茄烟叶工商调拨交接仪式,在玉溪市元江县举行。

2022年2月22日,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与安徽中烟签署雪茄烟叶原料基地建设合作协议。

烟叶原料是雪茄产业发展的基础。突破国产雪茄原料关键技术瓶颈,实现国产优质雪茄烟叶规模化开发、基地化生产、均质化供应,形成国产雪茄烟叶特色风格,夯实国产雪茄品牌发展原料基础,已成为雪茄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

作为全国最大的优质烤烟烟叶产区,云南在核心烟区建设、烟草科技创新、烟叶队伍建设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2019年以来,云南省局(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局党组相关部署要求,立足云南特有的生态条件,广泛探索、先试先行。“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启动后,围绕“打造国产雪茄特色原料品牌,破解国产雪茄烟叶原料瓶颈”的目标,云南省局(公司)按照“省局主导、科研主力、试点先行、示范带动”发展思路,立足优越生态资源,坚持自主创新和国际技术引进并重、研究开发与推广应用同步,全省“一盘棋”统筹布局,“一体化”科学规划,“一条龙”深入推进,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峨德河谷雪茄烟叶大田。

科技引领“茄”作频现

“雪茄烟叶产业发展,生态是基础,品种是核心,成套技术是关键。抓雪茄烟叶科技创新,就抓住了雪茄产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云南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李光林指出。

基于这样的认识,推进雪茄烟叶产业开发工作伊始,云南省局(公司)即对标国际最优雪茄烟叶产地气候、土壤、光照等生态条件,综合分析云南129个县近30年气候土壤资料、土地利用现状资料,结合试种研究结果和国内外雪茄领域专家现场考察论证,在全省优中选优、科学规划了25个适宜种植区域,为雪茄烟叶产业化发展、规模化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生态决定特色、技术保障特色。在立足云南特有生态条件前提下,云南省局(公司)坚持自主创新和国际技术引进并重,研究开发与推广应用同步,一方面坚持自主创新,成立雪茄烟叶开发技术小组,筛选优良品种、进行抗性鉴定,总结适宜品种关键栽培技术,制定发布“雪茄烟鲜叶收购标准”“雪茄烟叶商业交接等级标准”等企业标准;另一方面邀请古巴、多米尼加专家到云南驻点指导,选育出优质雪茄烟叶品种的同时,打通了种植密度、育苗方法、科学施肥、遮阴栽培、水分管理、封顶留叶等系列栽培核心技术瓶颈。

“目前我们已构建起符合云南生态环境、自主可控的生产技术体系,为云南优质雪茄烟叶规模化生产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育种组组长、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永平这样总结。

初步完成全国雪茄烟叶种植区18个主要品种的遗传相似性分析及对黑胫病、TMV、PVY三种病害的抗性鉴定;完成对来自巴西、多米尼加等71个国际主要雪茄烟叶样品的化学成分检测,基本掌握国际主要雪茄烟叶内在化学质量情况……在依靠科技手段助力云南雪茄烟叶实现产业化运作的同时,云南省局(公司)还坚持科技引领破解行业雪茄烟叶发展共性问题,为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落地实施作出了贡献。

2022年2月22日,云南雪茄烟叶工商调拨仪式发车调运现场。

产业发展“茄”景可期

没有技术突破是万万不能的,但仅有技术引领也是不够的。

雪茄烟叶开发是天然生态环境、技术经验积累、设施设备配合为一体的产业。雪茄烟叶(含茄衣、茄套、茄芯)究竟是何种等级,如何评价?雪茄烟叶计划管理如何落实,怎样签订种植计划合同?雪茄烟叶收购价格参照何种标准,如何保障各环节利益?推进雪茄烟叶产业化发展,如何取得地方政府支持、调动起烟农生产积极性?

编制标准、产前投入、设施补贴、规定参数……云南省局(公司)充分发挥政策在推动产业起步发展、提高生产整体水平、打造市场质量品牌的牵引导向作用,着力打牢产业可持续发展根基。

针对雪茄烟叶“两分种植、三分晾制、五分发酵”产品质量形成特点,云南省局(公司)在烤烟烟叶种植管理组织模式基础上,探索推进“茄农+茄农合作社+烟草公司+工业企业+基地”五方协同联动,探索形成了“种植在户、服务在社,鲜叶收购、统一晾制,集中发酵、工商协同”的新型生产管理模式。

“这种模式,既让茄农从晾制、农业发酵等工艺技术复杂、费工费时的环节解脱出来,实现简简单单、轻轻松松种烟,又高标准推进了雪茄烟叶原料集中晾制、发酵、醇化和仓储,为雪茄烟叶均质化生产提供了坚实保障。”李光林如是表示。

2022年2月22日,4辆满载云南雪茄烟叶的大货车驶离甘庄雪茄烟叶收储发酵中心,奔赴安徽、山东、湖北、四川四家雪茄生产企业……从最初试种249亩到订单生产3000亩,再到种植面积过万亩,实现雪茄烟叶产业“从无到有、从点到面、从小到大”的跨越式发展,初步展现出云南雪茄烟叶“能种植、品质优、有订单、潜力大”的良好发展前景。

展望未来,依托一流的科技创新优势、得天独厚的生态区位优势、积淀百年的烟草产业优势,云南省局(公司)将继续以“产业+科创”发展模式全力以赴做好云南优质雪茄烟叶原料开发工作,为中国雪茄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原料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