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非遗绽放 古韵十方】秘制“132”制茄技艺 扬名中外的雪茄珍品

2022年06月23日 来源:什邡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涵
A+ A

1918年,四川中烟长城雪茄烟厂的的前身益川工业社的成立,标志着中国雪茄从民间自产、自卷、自消的“叶子烟”时代走向工业生产的“雪茄”时代。主要技艺在于特殊形状的雪茄制茄、创制雪茄木质卷烟胚器、发明冬青胶与醪糟汁混合装箱发酵等技艺制成一种区别于其他叶烟的醇味烟,创造了中国手工雪茄制作的独特技艺。长城雪茄是中国烟草制品文化的结晶,也是世界雪茄烟的珍品,生产特供雪茄的独特技术完整保存并流传了下来,并且经过几十年积极探索和不断创新,这种独特技术如今已经得到极大的丰富和完善。

中国雪茄的烟叶什邡晒烟生产的最早可追溯到明末清初,延续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中国产雪茄在什邡源于1895年,并于1918年形成作坊式集中生产和销售,因此具有厚重的历史价值;“秘制132”手工制茄技艺是什邡民间技艺的创造和文化享受。作为一种重要的文化载体,其为区域文化乃至中华本土文化的延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因此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雪茄生产工艺流程复杂,历经222道工序,每道工序要求之高,是卷其他烟草制品生产难以比拟的。特别是“秘制132”手工制茄技艺更是中国劳动人民长期的智慧结晶,且难以为现代技术所替代,因此它还具有宝贵的工艺价值;长期以来,雪茄一直是什邡是的主要支柱产业,在当地的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

“132秘制”手工制茄技艺,作为传承手工物质文化遗产,目前依托什邡——中国雪茄之乡,开启了新征程。每年由什邡举办的“中国雪茄之乡全球推介之旅”进一步扩大了国际影响力。在特别建设的中国雪茄博物馆,游客可以感受“132秘制”手工制茄技艺传承的历史文化氛围,体验百年雪茄发展辉煌,提升民族自豪情感,促使游客更加热爱自己的故乡与祖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