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山东中烟济南卷烟厂雪茄烟车间以小引擎激发大活力,强化“党建+”融合效能

2022年08月0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实行党支部量化积分考核、推行党员“揭榜挂帅”项目制、创建“勇担当”先锋队党建品牌、强化“党建+”融合带动作用……一系列党建新举措,犹如燎原星火,在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卷烟厂雪茄烟车间蔓延生发,将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小积分管好大队伍,让党员动起来

“快看,党员年度积分出来了!庄姐,你的政治指标和经济指标分数很高啊!今年的‘模范之星’非你莫属。”近日,雪茄烟车间公告栏前,大家对雪茄卷制工庄铭慧投去钦佩的目光。党员量化积分考核,既是对党员组织生活、教育管理等政治指标进行考核,也是对党员所承担的产、质、耗等经济指标进行量化。

“党员量化积分考核是党支部构建精细化、数字化党员管理新模式的有效举措,将积分定期进行公示,可以进一步激励党员比学赶超、争先创优。”雪茄烟车间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潘凤说。

在积分考核的激励下,党员们转变作风、担当作为,积极参加党员培训、志愿服务等活动,立足岗位、迎难而上,踊跃参与技能比武、创新改善等,使车间生产的热情日益高涨。

小创新带来大改善,让支部活起来

随着雪茄烟生产需求的不断扩大,济南卷烟厂需改造2台生产设备,若邀请外国专家进行改造,费时费力费钱。面对这个问题,雪茄烟车间党支部实行“项目制”挂牌认领,进行自主改造。最终,党员蔡延宇牵头成立的10人项目小组摘牌,对改造备件进行设计、测绘、加工、装配,并加班加点对设备进行调试。

“成品烟支合格,符合工艺质量要求。”工艺质检组的鉴定给这次设备改造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历经3周时间,项目小组顺利完成了这项艰巨的任务,节约成本80余万元。

“党支部带领党员找出制约车间发展的瓶颈和难题,并以不同分值的项目形式在车间挂牌,党员集智聚力解决问题后即获得相应分值,纳入指标考核体系。”潘凤说。

推行“项目制”以来,雪茄烟车间党支部先后成立了6个创新小组,党员带头开展创新项目43项,获济南市一等奖2项、山东中烟一等奖4项,有两个班组分别被评为山东省创新型班组和山东省轻纺行业全员创新竞赛优秀班组。

小课堂提升大技能,让党员学起来

鱼雷型雪茄如何卷制?异型雪茄卷制如何下手?工器具维保有哪些注意事项?怎样规范写好科技论文……面对车间员工不断增长的学习需求,雪茄烟车间党支部牵头设立了“雪茄巅峰课堂”,利用工作间隙,由有一技之长或者外出学习培训归来的车间员工主讲。课堂以理论知识和实际案例相结合的形式,深化员工交流互动,成为员工展示自我的舞台和学习技能的平台。

自设立“雪茄巅峰课堂”以来,手艺娴熟的卷制大师、业务精湛的维修工、外出充电学习的青年人纷纷走上讲台,分享经验和心得,党支部的学习氛围越来越浓厚,员工业务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小互动形成大合力,让支部暖起来

“小王,看你情绪不高,最近有什么烦心事吗?”“郭工,最近生产任务紧张,加上维修任务艰巨,我压力有点大。”“不要着急,咱们一起想想办法。”

党员郭红伟和职工王振亚通过党员与群众“一带一”传帮带机制结成对子,在日常学习、工作中双向互动,带动业务水平共同提升。

除此之外,该党支部还建立员工沙龙、“约餐谈心”等机制,通过全方位交流谈心,打通内部沟通渠道,及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减少“中梗阻”。

以小引擎激发大活力,不断强化“党建+”融合效能。在济南卷烟厂党委的支持下,雪茄烟车间党支部带领党员团结一心、顽强拼搏,为雪茄烟生产提供了坚强保障,该党支部也因此获评“济南市攻坚克难好团队”荣誉称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