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云南潞江坝首批雪茄采收了

2022年11月25日 来源:人间一场烟火
A+ A

作为烟叶大省的云南,有着 “烟以滇为天”的赞誉,云南的烟叶,得益于优越的自然环境,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孕育优质烟草的一方沃土。

怀着一颗期待的心情,踏上了这次雪茄之旅,前往云南保山的潞江镇。作为与世界生产优质雪茄的哈瓦那有着相近自然条件的潞江坝,位于云南西部,由横断山脉纵谷(怒江大峡谷)中的低海拔台地构成,背靠高黎贡山,怒江穿坝而过,是怒江流域中国境内最大的坝子,总面积33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0万亩,“一山一江一坝”形象的描绘了潞江坝的神韵。

image.png

一行人开车跨过怒江大桥,来到了坐落在潞江坝上的潞江镇禾木村,十月份,映入眼帘的还是满地翠绿,地里不仅有番茄、四季豆等蔬菜,还有大片长势良好的雪茄烟叶正等待采收。

下车以后,偶遇路边坐着抽烟的老汉,穿着沾满泥土的拖鞋,掉皮的深蓝色外衣,皮肤黝黑,面容憨厚老实。通过交谈得知,老汉叫熊自严,是潞江镇禾木村的村民,今年是他种植雪茄烟叶的第一年,地里还没采摘的是第二季,这一季一共种植了3.9亩,从8月24日移栽至今,已采收了两茬。

“四亩地摘一次差不多能收一千斤左右,烟叶好,价格就高一点,中部叶价格最高,上部和下部差不多。” 熊自严边说边穿梭在烟叶之间,说话间也没有停下手里的活,他今天来地里,主要是把主烟干上长出的多余分支摘掉,避免与主干烟叶争抢养分。

雪茄烟叶从移栽到采收通常需要三个月的时间,这期间,除了施肥、遮阴和灌水等,还有一个重要环节,对烟株进行打杈封顶,不能任其生长,在全田50%以上烟株初花至盛开时,进行全田一次性水平封顶,并及时摘除4片不适用底脚叶,留叶数17-18片。这18片烟叶分为上部叶、中部叶和下部叶,一次采摘三片,一季烟采六次。

“采烟必须是晴天露水干后,下雨天是不能采收烟叶,雨天采下来基本上也是废烟。”熊自严介绍到,雨天湿度高,不利于烟叶存放,烟叶易受潮霉变。烟株三个部分采收时状态也是不相同的,经验老道的烟农通过烟叶叶片颜色的变化,就能判断烟叶是否可以采收,采收由下至上,每次采3-4片,5-7天采收一次,这样能最大程度上保证烟叶质量。

image.png

据了解,2022年是潞江坝雪茄烟试种首年,共计种植雪茄烟1050亩,其中茄衣450亩、茄芯600亩,种植品种为云雪1号、云雪39号,涉及7个自然村333户烟农。得益于优越的地理环境,潞江坝是云南唯一一个能种植两季雪茄烟叶的地方。10月份,第一批次900亩种植收购任务,第二批次雪茄烟叶预计11月底收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