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湖北来凤:领跑雪茄烟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11日 来源: 经济网
A+ A

2022年,湖北来凤县雪茄烟生产交出漂亮答卷:收购雪茄烟9940.65担,完成计划任务收购量的140.18%,同比增长62.36%,收购均价45.82元/公斤,同比上涨5.01元/公斤,涨幅12.28%。

来凤县地处北纬30°,境内武陵山绵延,酉水河纵贯,降雨充沛,日照适宜,土壤肥沃。独特的生态条件和气候特征,造就了独特的恩施生态富硒雪茄烟叶。

2011年,来凤县引进“印尼芯烟品种H382”雪茄烟品种,百福司、旧司等乡镇的6户烟农试种406亩并丰产。同时,在百福司、大河和革勒车3个乡镇连续4年试种700余亩“印尼芯烟品种H382”,开展雪茄烟栽培、晾制、发酵等技术研究。

11年来,来凤县雪茄烟生产从无到有,从弱到强。2019年,来凤县正式成为全国雪茄烟三大基地之一。

10余年的不断探索和发展,来凤县形成了集种植、晾制、发酵于一体的规模化生产格局,建立了较为成熟的生产技术体系,发布了第一个雪茄烟叶省级地方标准,先后申报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发表论文10余篇。同时,合理规划种植区域,稳步扩大种植规模,大力培育烟农队伍,种植区域基本稳定在以雪茄烟发酵工厂为中心、沿酉水河谷的漫水乡、百福司镇、绿水镇、翔凤镇、旧司镇5个乡镇。

2020年,“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落地湖北,给来凤县雪茄烟叶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来凤聚焦国产雪茄中高档原料,以“生产优质茄衣为主,带动优质茄芯生产”为目标,全力开展优良品种筛选,生态区划,栽培、晾制、发酵等科技攻关,推动雪茄烟叶生产技术体系不断完善。

随着雪茄烟叶各项技术的不断成熟,原料品质得到大幅提升,种植规模不断增加,全州雪茄烟叶优叶率提升至40%以上,种植规模由2019年2000亩增加至2022年3940亩,烟农户数由243户增加至436户,烟农总收入由561.6万元增加至2021年1249.4万元。

同时,来凤县聚焦工业品牌原料适配率,紧盯中高档雪茄烟叶开发园建设项目,进一步加大工商研学合作力度,着力打造漫水乡1000余亩的湖北中烟手工中高档雪茄定制化开发园、绿水镇500余亩四川中烟茄衣定制化开发园、旧司镇300亩安徽中烟雪茄烟叶定制化生产基地、大河镇200亩山东中烟雪茄烟叶定制化基地“两园两基地”,推进高质量中高档雪茄烟叶发展。

为满足核心示范区内雪茄烟叶晾制需求,来凤县在示范区新建自控晾房500余栋、中端晾房900间,并建成全省唯一一间雪茄烟发酵房,建成集雪茄烟叶收购、加湿、发酵、选叶分级、仓储、研发、成品卷制展示、评吸交流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

从2021年开始,来凤县抢抓雪茄产业发展机遇,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提高优质雪茄原料均质化水平,打造行业级雪茄烟叶均质化开发园,常年稳定1万担左右的种植规模,持续提升优叶率达50%以上,茄衣品种茄衣产出率达30%以上。

全县上下正以“中式雪茄原料第一县”为目标,坚持走茄衣引领道路,朝着稳定的百户量级职业烟农、工业适用的千担量级茄衣、高品质的万担量级雪茄规模、亿元销售收入等“百千万亿”工程不断迈进。

截至目前,来凤县已与湖北中烟、河南中烟、安徽中烟、四川中烟等6家工业企业达成调拨协议,销售体量快速增长,销售市场逐步拓宽,来凤县雪茄烟叶销售市场结构正逐步从原来的“金字塔”型向“橄榄”型结构转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