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湖南省永州市双牌烟草:“漂盘”育烟苗 优质又高效

2023年02月20日 来源:今日永州 作者:盘春红、李奎
A+ A

春和日暖,正是育苗好时节。连日来,湖南省永州市双牌县抢抓时机集中培育雪茄烟叶苗,为今年全县200余亩雪茄烟叶种植打好基础。

走进位于五里牌镇全家洲村的雪茄烟叶育苗基地,一排排育苗漂盘整齐排列开来,不少烟苗已经开始“冒出”嫩芽。工作人员对育苗棚内的温度和湿度进行实时监控,并通过通风、遮阳等方式进行及时调整,以达到最适宜的环境。

双牌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综合室副主任蒋中凯介绍说:“培育护理和管控非常重要。像在这个大棚环境下,温度保持在22~28℃,湿度控制在40%至70%,最适合烟苗生长。”

蒋中凯介绍,该处育苗大棚主要采用漂浮育苗的点种方式,培育古巴七号、古巴二号、CX-081、云雪一号、云雪二号、哈伯纳斯等品种。同时,为保障烟苗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在点种培育时,会在每一个漂盘孔以及漂盘下方水面撒上营养物质,双重保障烟苗生长。“烟苗在育苗棚的生长时间为65~75天,届时烟苗可长到6至10公分高,真叶达到6~7片,预计在四月中上旬,就能将烟苗移摘到大田里了。”

雪茄烟种植是近年来双牌引种的一项特色产业。2022年,在麻江、五里牌、茶林等乡镇大规模试种100余亩,每亩田收益在1500至2000元,且采取了烟稻轮作模式,农户可实现“一块土地,两份收益”。

得益于烟叶统一收购政策,不少农户表现出强烈的种植意愿。今年,双牌在原有基础上扩种100余亩,并在五里牌镇全家洲村建立占地10余亩的烟叶集中育苗基地。

“大棚内的漂盘,一块有200孔,一孔就是一株烟苗,按照每亩田种1400到1600株烟苗来计算,8盘就能满足一亩烟田的需求。眼下,集中育秧基地内共有2240块漂盘,可充分满足全县200余亩雪茄烟田的育种需要。”蒋中凯介绍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