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湖北夷陵:春耕育茄苗 推进雪茄烟叶产业发展

2023年02月21日 来源:金台资讯 作者:韩雷
A+ A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眼下正值烟叶育苗关键时期,连日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黄花镇上洋村的烟农正抢抓时令,有序推进基地雪茄烟育苗工作。在村育苗基地,一排排新建的育苗棚内,基地负责人正在调派人员落实育苗阶段各项事宜,铺地膜、消毒、装基质、漂盘下水……育苗前期准备工作正有序进行中。

“这几天天气好,适宜育苗前期消杀准备相关工作,我们来这里进行打短工。”上洋村村民黄红梅手上活儿忙个不停,“在这里工作离家近,活儿轻,也很方便,整个育苗阶段有10多天,收入1000多元呢。”

2022年,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夷陵区黄花镇上洋村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宜昌市夷陵区烟草专卖局借全区打造“中国雪茄之都”之势,积极向市烟草局争取政策支持,在上洋村投资打造雪茄烟叶产区,与湖北中烟三峡雪茄烟厂形成“前厂后田”融合格局。

据了解,上洋村位于夷陵区西北部,2022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0000元。该区域地理条件满足种植晾晒烟种植要求,土地肥沃,光照充足,冰雹水灾现象少,且该村历史上有种植烤烟的历史,当地政府部门给予大力支持,村民积极性较高,对晾晒烟产业发展充满期待。

为保证烟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2022年以来,黄花镇政府与区烟草局统筹部署,在上洋村完成标准化晾晒房、库房建设,围绕“景观式”烟区建设思路,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建设风格、统一管理规划。政企积极沟通协调,多方争取政策支持,落实烟区基础设施规划和实施工作,达到烟景融合、烟农增收、多方获益的效果。

“我们由专业技术人员‘坐镇’,统一开展各环节技术管控,建立健全育苗设施消毒制度,严格大棚育苗、农事操作消毒程序,加强保温、防寒、消毒等措施,确保培育出壮、齐、适、足的烟苗。”该区烟草局主要负责人指出,“2023年,我们基地规划新建标准晾房100间,育苗中棚2个,雪茄烟产量在去年基础上翻一番。”

雪茄烟叶产业是黄花镇上洋村农民增收的新型特色农业产业之一,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产业引导作用。“雪茄烟生产,育苗是关键,苗育得好,后期移栽质量和收成才有保障。”谈起烟叶育苗管理,该区烟草局烟叶部门负责人韩雷说,“育苗前期准备很关键,但后期管理不容忽视,要保证棚内温度,烟苗长出来后要及时去除苗盘上多余的烟苗,等到茄苗栽到田里,这块工作才算完成。”

接下来,夷陵区烟草部门将与各级政府部门一起,围绕“烟叶+旅游”产业模式,将烟叶生产融入地方农业特产、观光旅游、研学旅行等产业发展,探索一条符合夷陵特色的雪茄烟叶产业发展之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