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云南潞江镇:雪茄烟叶,助农增收新产业

2023年02月22日 来源:保山日报 作者:傅华平、罕光杰
A+ A

平均海拔727.4米,年平均气温21.3℃、日照时数2329.7小时、降雨量774.0毫米……因为独特的气候资源优势,潞江镇被认为是最接近世界优质雪茄产区古巴哈瓦那的生产区域。

2月至6月,适宜茄芯品种生长;6月至10月,适合茄衣品种生长。世界上少有的一年能种植两季雪茄烟叶,且既适合种植茄芯又适合种植茄衣的气候资源优势,让潞江坝获得了雪茄生产企业的青睐,迎来了新的产业发展机遇。

2022年,首批900亩雪茄烟叶在潞江镇7个自然村试种。2022产季收购鲜烟叶1020吨,实现农业总产值752.93万元,烟叶税165.64万元,地方财政收入和烟农获得了明显收益。

晾制雪茄烟叶

“第一季收下来,农户对收益比较满意;我们生产的烟叶,客户也比较满意。”云南香料烟有限责任公司芒宽烟叶工作站副站长邵维忠说。

“我家去年种了7.5亩雪茄烟叶,每亩有400元补助,我们垫支了1200元的成本,纯收入在6000元到7000元。从种到收就是3个月,雪茄烟收了后,我们还可以种蔬菜、稻谷、包谷。”2022年参与试种的烟农王茂然已经开始对下一季生产充满期待。

与其他烟叶生产流程不同,雪茄烟叶生产过程中,农户只负责种植后把鲜叶交到站点,其余上架、晾制、分级、扎捆等流程都由公司来完成。需要通过设施来完成的部分由企业来承担,一方面农户不用在晾制、发酵环节投入设施建设,另一方面,也降低了农户的生产风险。在上架、晾制、分级、扎捆等流程中所需部分用工,由企业聘请当地烟农通过技术培训后完成,成为烟农增收的另一个来源。

烟农采摘雪茄烟叶

因为成本低、效益快、时间短、风险小,雪茄烟产业一经试种成功就调动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

“2023年我们计划在潞江镇种植1300亩,让雪茄烟种植成为农民增收的好产业。”云南香料烟有限责任公司隆阳生产部部长袁坤说。

在位于禾木村的烟叶工作站规划展板上,云南香料烟公司对潞江镇雪茄烟叶种植的中长期规划显示:培育1500户茄农、重点培育500个20亩左右的传统种植户;3个千亩核心种植示范村……以“一个高端雪茄烟万亩生产基地、一个勐赫雪茄农庄、一个生产技能培训中心”为目标,打造潞江坝上、中、下三个中高端定制化雪茄烟叶开发园,为云南雪茄烟叶打造质量品牌、实现订单基地化生产奠定坚实的基础。

雪茄烟叶种植,这个刚刚落户潞江镇的产业新宠,已经在这片美丽富饶的热土绽放出了勃勃生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