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柏明月:奋斗的青春最美

2023年04月0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苗苗
A+ A

在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卷烟厂,有这样一位“巾帼榜样”,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女性勇于拼搏、无悔奉献的精神风貌,诠释了济烟青年的责任担当。她就是济南卷烟厂2022年度“技术能手”、雪茄烟车间手工雪茄卷制师柏明月。

勤勉务实 笃行不怠

2020年7月,柏明月开始从事手工雪茄卷制工作,师从鲁产雪茄卷制大师、鲁产雪茄技艺传承人温保祥。初学卷制,柏明月上手就很快。“明月,你有卷制雪茄的天赋。”温保祥这样夸赞她。她谦虚地说:“老师,我会静下心来卷制好每一支雪茄。”朴实的话语折射出柏明月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

柏明月凭借勤学苦练,迅速掌握了多种雪茄卷制的核心要领。2022年,在车间举办的技能竞赛中,她快速准确地辨识出不同牌号原料的含水率,同年在厂级技能竞赛雪茄卷制技术比武活动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柏明月扎实卓越的工作表现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好评,如今的她已经成为一名手工雪茄卷制师,教授学员50余人。

勇于担当 无私奉献

2022年,“泰山”(都市丛林)、“泰山”(战神5号)、“泰山”(超级战神)等新产品相继投产,对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柏明月积极响应号召,承担起生产现场过程质量管控工作。清晨,她赶在原料发放前到岗,带领6名小组长对当日原料进行审查校验,及时掌握原料温湿度情况。生产过程中,柏明月穿梭于各生产区域,认真观察各工位生产细节,及时协助解决过程质量问题,有时经常一个上午都顾不上喝一口水。

有一次,一位学员在生产时推烟器松了,但维修工还在现场抢修,没有时间解决。只见柏明月赶忙找来工具,仔细排查维修起来。一旁的同事惊讶地问:“明月,你什么时候学会维修了?”她笑着说:“之前看维修工经常忙不过来,他们调试的时候我就在旁边偷偷学了学。”同事听后,不禁竖起了大拇指。勇于担当、踏实奉献在柏明月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潜心钻研 不断创新

柏明月总是带着思考去工作,将一些改善质量的想法记下来,进一步潜心钻研。凭借大学期间学习电气工程自动化专业的优势,她与同事共同完成了创新成果《设计手工雪茄压烟器压力快速调整工装》,这一创新成果有效缩短了压烟器压力校准时长,提高了压力准确性和内胚烟支合格率,该创新成果获济南卷烟厂质量管理成果三等奖。2022年,她参与开展质量管理班组活动,班组后来获得“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她还积极撰写多篇提升产品质量、设备故障诊断等方面的论文,发表在学术期刊上。

勤于思、敏于行。柏明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奋斗不息、青春不止的精神。“不仅要将生产‘泰山’雪茄的技术本领掌握好,还要积极运用我们的智慧和力量助推雪茄更好更快地发展。”这是柏明月一直以来坚守的信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