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轻拢慢捻塑“茄”品

2023年04月1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扬 、王涛、公斌
A+ A

“这款‘泰山’(战神5号)采用的是目前国际上流行的科罗娜规格,我们为其拟定了有针对性的卷制方案。”4月3日,在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卷烟厂雪茄烟车间,卷制师庄铭慧拿起一支刚刚卷制完成的手工雪茄产品向记者介绍道。

为保障“泰山”(战神5号)“松紧适中、张弛有度、支支精良”,山东中烟为产品配备了专门的经过中外联合培养的卷制师团队,在生产的不同流程节点均采用“一品一策”的定制化工艺标准。

“不能让任何一款不完美的产品进入市场。”正如庄铭慧所言,近年来,在“泰山”(战神5号)等一系列手工雪茄产品卷制过程中,山东中烟始终秉持“不是100分就是0分”的质量理念,多维推进卷制人员在轻拢慢捻中将消费者信得过的产品推向市场。

以“制”提“质”,是实现“100分”的重要途径。

从烟叶到烟支,一支纯手工制作的雪茄需要经过222道工序。在山东中烟,卷制的每个流程、每个环节、每道工序都有完善的检验流程和严格的检验标准。

“把好质量关,确保任何有瑕疵的产品都到不了下一个流程,已经成了大家的工作惯性。”济南卷烟厂雪茄烟车间卷制工李小妮每完成一件“作品”,都会对其进行全方位“体检”。这种随时生产随时自检的质量管理方式,是山东中烟雪茄卷制人员工作的重要一环。

产品质量怎么样,多维度评价才更为公正客观。除自检外,山东中烟在雪茄卷制过程中导入每日两次的班组长全员巡检、工段管理人员每日随机抽检以及质量检测人员实时专检,让质量问题无处遁形。

如果说“自检、巡检、抽检、专检”相结合的质检模式,从不同层级强化了过程质量控制,那么手工雪茄工艺质量专项考核等制度,则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分级考核”对班组和个人进行分层积分评价,从激励和约束两个层面,倒逼其不断磨砺“茄”技,创造“茄”品。

以“智”提“质”,是实现“100分”的重要抓手。

在手工雪茄生产过程中,山东中烟鼓励卷制人员充分发挥自身聪明才智,在质量创新中挖掘高效、可推广的卷制新技能。目前雪茄烟车间卷制人员正在广泛使用的“五步三刀”雪茄卷制法,就是一个鲜活的案例。

卷制人员将雪茄烟叶抓裹叠放,经过芯烟称重后卷制成烟胚,再经过定型、翻转等工序后,为定型好的内胚烟“穿”上合身又美观的服装,最终卷制出雪茄成品。这是雪茄烟卷制的主要过程,“五步三刀”雪茄卷制法就是对该过程的整合、优化和改善。

“一定,固定裁切刀的长度尺寸,对内胚烟进行两端裁切;二压,使用定型器制作烟胚;三切,采用‘三刀’裁切法,裁切出合格茄衣烟叶;四旋,利用裁切后剩余的烟叶,使用专用帽刀,旋出圆形茄帽;五抿,内胚烟上茄衣收头时,使用拧转收头法。”庄铭慧拿出手机,一边播放“五步三刀”雪茄卷制法视频一边介绍道,“此卷制法应用后,卷制工序简化了,卷制工具优化了,卷制效率提升了,茄衣烟叶利用率上去了,卷制流程自然更加标准和规范了。”

聚众智、凝匠心,一个又一个凝聚着卷制人员心血与智慧的卷制“新主张”,成了推动手工雪茄质量“上台阶”的助推器。

满分产品背后,往往需要一支对满分孜孜以求的团队。

山东中烟近年来在持续为现有卷制团队赋能的同时,多措并举营造“人人重质量、人人比质量”的氛围。正是在这样质量为先的氛围中,“低头‘抠’卷制细节,抬头‘思’质量提升”成为卷制人员的自觉行为。

正如一片雪茄烟叶要经过“磨砺”方能成长为优质产品,一棵棵卷制“新苗”也要经过重重考验才能成为独当一面的卷制师。

“我们依托卷制大师、齐鲁工匠为首的高水平专业教师团队,引导新员工上‘质量课’、做‘质量题’,从‘第一课’开始就充分强调雪茄卷制质量的重要性。”雪茄烟车间培训讲师季文静说。如她所言,在引入对雪茄卷制工作有热情、有追求的卷制“新力量”后,山东中烟近年来持续打通卷制人员成才的“最先一公里”,为高质量产品储备了一批高质量卷制人才,他们正在逐步成长为卷制质量上水平的“源头活水”。

“不是100分就是0分”,手工雪茄卷制容不得一丝一毫的瑕疵。紧扣卷制标准、优化卷制技艺、磨炼卷制团队……山东中烟将持续夯实手工雪茄制造的“基本盘”,朝着“打造中国最高端雪茄品牌”的战略目标持续迈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