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湖北宜昌烟草专卖公司:共建“茄”园 同“享”精彩

2023年04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岳伍东、 田振铭 、周文洁
A+ A

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知音茄享”常常让茄客驻足流连。

“知音茄享”是宜昌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贯彻落实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决策部署,着力打造的雪茄零售终端品牌,已成为展示形象的名片、服务茄客的驿站。

“宜昌雪茄历史底蕴深厚,产业链完善,具备建强终端的独特优势。”宜昌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王大爱说,“我们汇聚资源、融合优势、突破难点,奋力打造雪茄终端体系,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终端体系“立”起来

选点,是雪茄终端建设的第一步。这一步走不好,后续工作犹如沙滩上起高楼,难免根基不牢、功亏一篑。

“全市1.7万户零售客户,哪些客户具备雪茄经营能力,哪些客户增强终端功能的意愿较强,都是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宜昌市局(公司)营销中心主任郑巍说,“我们采取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办法甄别客户,努力把优质客户吸纳到终端建设中来。”

在线上,宜昌市局(公司)对近年来产生的雪茄订单进行数据分析,筛选出订购雪茄较活跃的零售客户。

在线下,由客户经理和终端拓展员对重点零售客户进行实地走访,经过现场核验,筛选出店铺条件好、经营能力强、合作意愿高的目标客户,为开展雪茄终端建设摸清家底。

经过零售客户申请、客户经理提报和相关部门把关、复核、现场确认等程序,36户零售客户成为参与“知音茄享”雪茄终端建设的第一批客户。

同时,宜昌市局(公司)着力构建雪茄终端建设制度体系。

比如,打造“知音茄享”雪茄终端形象视觉识别系统,让终端既有颜值又有内涵;制定雪茄零售终端运行服务规范,明确各类雪茄终端功能定位、建设标准,让终端建管用维有据可依、有规可循。

目前,宜昌市局(公司)已形成以直营雪茄终端为标杆、专业雪茄终端为引领、雪茄专区为重点、雪茄专柜为基础的雪茄零售终端格局。

终端特色“靓”起来

零售客户习永兰在夷陵区夷兴大道上经营着一家烟酒店。去年,她将雪茄业务独立出来,开起了雪茄专营店。

“以前经营雪茄只是一个专柜,没有特别重视。”习永兰说,“在烟草公司的帮助下,我升级店铺,将雪茄专柜变成了宜昌首个雪茄专营店,经营特色更突出了。”

在习永兰的雪茄专营店,不仅有国内四大雪茄品牌,还有国外雪茄品牌,货品齐全。“既然是专营店,就要照顾顾客的多样化需求,我把能订到的品牌都订上,让顾客想到雪茄就能记起我的店铺。”习永兰解释说。

目前,宜昌已建有专业雪茄终端4家。

在宜昌市西陵区西陵一路,“知音茄享馆”近来吸引了不少零售客户打卡。

知音茄享馆,是宜昌市局(公司)汇聚工商企业优势资源合力打造的直营终端,重点发挥业务培训、形象展示、文化交流等功能,致力于成为全市雪茄终端的样板和标杆。

“为顾客提供一个有文化特色的消费、休闲空间,一直是我的梦想。”正打算将店铺升级为雪茄专营店的零售客户任桂林说,“参观知音茄享馆,让我开阔了视野。受店铺条件制约,虽然无法完全复制,但我可以借鉴设计思路和建设风格。”

依托知音茄享馆,宜昌市局(公司)还开展了雪茄知识培训、“寻找知音茄客”等活动,提升了零售客户雪茄经营能力。

目前,宜昌市局(公司)共建成“知音茄享”雪茄终端37家,其中知音茄享馆1家、专业雪茄终端4家、雪茄专区11家、雪茄专柜21家,实现10家县级营销部全覆盖。

此外,他们还在积极探索打造数字化门店,以数据驱动赋能雪茄零售客户经营,提升他们服务中高端雪茄烟消费者的能力。

终端服务“精”起来

雪茄终端“用起来”,零售客户腰包鼓起来。宜昌市局(公司)多措并举,做精客户服务,持续增强终端建设的内生动力。

在货源组织方面,为具备养护条件的105户零售客户试点投放手工雪茄,货源利用率和订单满足率大幅提升,零售客户获得感增强;开展“按态调策”工作,初步建立市场状态评价标准,以良好市场状态为零售客户持续盈利保驾护航。

在技能培训方面,举办湖北省首届初级侍茄师培训认证班,培养涵盖“工商零消”的初级侍茄师50名,在全市知音店长中重点培养27名茄讲师,精心打造侍茄师、茄讲师和内训师“三师”队伍,广泛开展技能培训,为提升雪茄终端经营水平提供人才保障。

在生态营造方面,发挥“农工商零消”全产业链优势,引导雪茄经营者、研究者和爱好者搭建交流互动的平台,助力雪茄终端守法经营、规范发展,为消费者营造安心消费环境。

雪茄终端建设仍然在路上,长路无尽,求索不止。

“我们将坚定信心、脚踏实地,建好、管好、用好雪茄终端,为国产雪茄烟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宜昌市局(公司)党组成员、副经理李江华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