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同心协力 共铸“茄”品

2023年05月2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苗苗
A+ A

“泰山”手工全叶卷雪茄是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泰山”雪茄品牌的中高端产品,目前‘巅峰’系列、‘战神’系列等规格均受到雪茄客的青睐。今年以来,根据生产工作安排,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卷烟厂雪茄烟车间坚持精益制造,严格质量把控,全力以赴促进手工全叶卷雪茄制造能力提升,以高质量产品充分保障市场供应。

原料保障 未雨绸缪促生产

“优质稳定的雪茄原料是雪茄卷制的基础保障。在原料备制及发酵过程中,原料把控要做到严格把关。”这是原料备制团队始终恪守的承诺。

精益求精的原料把控始终是“泰山”雪茄高品质的坚强保障。每一个工作日,雪茄烟车间原料备制班组总是最早开工,在清晨开班前完成清点核实当日生产所需原料的工作。“原料水分要按照标准控制,不能偏离中心值。”这是跟班长朱林的要求。团队上下一心,从原料筛选、分级醇化的过程控制,到环境温湿度的严格把关,均达到了近乎严苛的标准值要求,为打好提质攻坚战打下了良好基础。

技能比拼 以点带面促升级

为不断提高员工的“泰山”雪茄卷制技能,培育技能型卷制人才,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雪茄烟车间手工班组设立了星级标兵岗位,按照当月卷制质量得分情况进行排名。

同时,他们打通卷制技能晋级通道,选拔优秀卷制人员学习较高难度的雪茄卷制技术,推选6名卷制技术组长,带动组员全面提升卷制技能;开展卷制技术改进、技能升级研究工作,成立项目小组,在卷制难点突破、提质增效、节能降耗上找方法、求突破,实现精益生产的不断升级。

“虽然我们的卷制技法已经比较成熟了,但在技术创新方面仍有提升空间。”齐鲁工匠、手工卷制大师庄铭慧说。生产之余,她积极投身到卷制技能创新提升的攻坚战中去。

工艺管控 精准追踪提质量

随着“泰山”雪茄的稳步发展,手工全叶卷雪茄卷制队伍逐步壮大。随着产量的增加,卷制教学、质量检验、工艺考核的工作任务变得更加繁重,产品的过程质量控制和质量追踪成为质量把关的重点工作。

对于卷制人员来说,要熟记过程参数指标,严格按照工艺要求进行生产。每人每日生产的雪茄都要编制自身编号,以备后续检验反馈使用。在生产过程中,卷制人员不断加大自检力度,做到每支雪茄必检必查,在确保自检无质量问题后方可提报产量。

“卷制师不仅要进行技术教学与研究,还要对学员近期卷制的产品进行严格的质量追踪审核。”手工班组跟班长陈平对组员提出要求。全叶卷手工雪茄的卷制难点也是质量控制的关键点,茄芯原料的参配比例是否精准、茄芯的卷制层次是否规范是影响雪茄内在质量的关键因素。庄铭慧说:“我们不仅要关注烟支外观质量,也要重视烟支内在质量。因此,要加强过程把控,绝不放过任何一支问题烟支。”

卷制师柏明月每天穿梭于车间每个岗位,仔细查看每位卷制人员的卷制手法是否规范。经过严格的过程控制,手工班组将卷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消除,大大降低了次品率。工艺质检团队不断强化对生产工艺指标的精细化研究,使卷制过程各环节实现可视化、可控化精益管理,逐步实现产品质量升级。

设备维保 时时响应保生产

手工卷制班组的维修人员负责卷制机器的现场维修,他们需要在生产现场及时响应维修需求。

“抢修就是抢产,维修维保则是生产的保障。”维修人员王振亚这样描述自己的工作。他和他的同事们就像螺丝钉一样,总是第一时间赶到需要的地方并迅速投入到抢修工作。他们用实际行动打造了一个行动力超强、战斗力不减的精益生产团队。

精益生产源于对细节的不断追求,“泰山”雪茄人将在提质增效的道路上不断寻求新突破,齐心协力谱写“泰山”雪茄发展的新篇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