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国产雪茄百年发展探源之徽派雪茄

2023年08月28日 来源:百茄争鸣 作者:李永国
A+ A

“王冠”雪茄,始发蒙城。2018年,“蒙城手工卷茄技艺”被收入安徽省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是烟草行业唯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

1896年,李鸿章出使欧洲,在赠送他的礼品中就有包装精美的雪茄。回国后,他听说淮河流域有手工卷烟作坊,便令淮军将领马玉昆在安徽蒙城的手工卷烟作坊寻访有名的工匠尝试制作雪茄。随后,蒙城出现了一批手工作坊,开始制作雪茄。蒙城手工卷茄技艺逐渐被世人所知。

蒙城手工卷茄技艺,大抵成熟于清朝末年。其传承谱系中的第一代名匠为“李老炮”(真实姓名已不可考)。李老炮,生于清朝末年(具体时间不详),因其个头较矮,卷制的“一支醉”土炮(当时人们对手工雪茄制品的称呼)吃味浓郁,人送绰号“李老炮”。李老炮祖上行医,早年随父亲在广东一带经营草药生意。在这一时期,他接触到了雪茄,并对雪茄制作充满了兴趣。中年返乡后,李老炮在蒙城北大街开了一家“李记”烟铺,以售卖烟丝、烟叶和卷制土炮烟为生,自此开启了蒙城与雪茄的不解情缘。

当时,蒙城周边产出的烟叶味道浓烈,并不适合直接用来做雪茄,得益于对中草药的熟悉,李老炮想到了“以药熟烟”的方法。经此方法处理的烟叶,受到了当时人们的欢迎。在他的带动下,蒙城的手工卷烟作坊开始增多,蒙城手卷烟开始流行于江淮大地,并远销长江中下游,扬名“十里洋场”。

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和特色,蒙城雪茄卷制师开始对卷茄技艺进行系统地处理。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卷制师名叫刘俊美。

刘俊美对卷茄工艺进行了改进,保留了蒙城土炮烟制作中的中药材熬制、蜂蜜水浸润等芯叶处理方法。除此之外,他还创造了一种新的外包叶(茄衣)处理方法,处理后的茄衣烟叶油润光亮,烟支的外观可媲美当时的国外雪茄。

刘俊美14岁时逃荒至蒙城,被李老炮收留,并在其烟铺帮工。由于踏实肯干、聪明伶俐,刘俊美深受李老炮喜爱,被李老炮收作义子,传授其生意经及卷茄技艺。李老炮去世后,因膝下无子,就让刘俊美继承其家业。在刘俊美的经营下,烟铺生意日渐兴隆,后来“李记”烟铺更名为三义升巷烟坊,生产规模扩大,一度生意兴隆。

这个时期,蒙城雪茄有了较大的发展,学习卷茄技艺的人越来越多,产品类型也逐渐丰富。

蒙城手工卷茄技艺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但是,徽派雪茄工匠卷制出的蒙城雪茄,却是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发展。

上世纪七十年代,为了发展地方经济,在政府的支持下,蒙城县第一印刷厂改造了一个卷烟车间。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和特色,蒙城手工雪茄卷制师开始系统整理卷茄技艺,并聘请刘俊美进行技术指导,传授手工卷茄技艺。此后,包括蒙城手工雪茄在内的各种蒙城传统卷烟技艺,得以传习和创新发展。

在刘俊美的众多徒弟中,葛恒山是最突出的一位。葛恒山生于1956年,是刘俊美培养的第一批徒弟,跟随刘俊美完整地学习了手工卷茄技艺,深得雪茄卷制和配方的精髓。葛恒山也成为蒙城手工卷茄技艺的第三代传承人。他后来任蒙城卷烟车间的生产技术科负责人,主管产品开发工作。

从雪茄生产车间成立开始,有了现代管理方法和技术的加持,蒙城手工卷茄技艺迎来了一次新的发展。此后,经过近20年的传承与创新,这项技艺得到了不断深化和拓展,在卷制手法、烟叶发酵、储存养护等领域有了很大进步,与现代工业融合也更加紧密,为蒙城手工卷茄技艺发扬光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蒙城手工卷茄技艺历经百年,日臻完善,但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止。蒙城手工卷茄技艺为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王冠”品牌雪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作为中式雪茄标志性文化品牌,“王冠”雪茄在百年匠心工艺的浸润下,也绽放出新的光彩,释放新的活力。

1997年,安徽中烟与多米尼加雪茄公司开展技术合作,蒙城手工卷茄技艺迎来了一次难得的提升机遇。双方取长补短,合作生产出“王冠”牌全叶卷雪茄,并共同培养出了百余名专业手工雪茄技师,为“王冠”雪茄的腾飞奠定了基础。

进入新世纪,为保留、发展蒙城手工卷茄技艺,经国家烟草专卖局批准,安徽中烟蚌埠卷烟厂雪茄烟生产部在蒙城雪茄烟厂原厂址成立。自此,徽派雪茄踏上了全新的发展之路。

这一时期,蒙城手工卷茄技艺第四代传承人夏永峰崭露头角。

1985年,年仅21岁的夏永峰进入了当时的国营蒙城卷烟厂生产技术科,跟随师傅葛恒山学习卷烟配方及生产工艺管理。后来,国营蒙城卷烟厂增设了新产品开发办公室,返聘已退休的刘俊美做技术顾问,夏永峰又跟随刘俊美系统学习了雪茄的配方技巧、本草浸润技术及发酵养烟工艺等。

因为技术扎实、头脑灵活,夏永峰被选为对外技术合作的主要参与人,他将蒙城卷茄技艺与国外卷茄技艺融合,实现了蒙城卷茄技艺的创新与发展。此后,他多次代表徽派雪茄与国内外同行进行技术交流,不断精进蒙城手工卷茄技艺。

作为蒙城手工卷茄技艺的非遗传承人,夏永峰有“全国评烟委员会委员”“雪茄烟内在感官国家级评委”“中国烟草标准化中心雪茄烟分标委委员”“安徽中烟雪茄烟卷制团队带头人”“江淮工匠”等多个头衔。

多年来,徽派雪茄与国际接轨,夏永峰多次参与和主持技术交流活动,较为全面地掌握了多米尼加全叶卷手工雪茄制作技术和茄叶发酵工艺,并创立了中药汁辅助发酵法。承接古法之精髓,融合国际先进生产理念,适宜国人的消费习惯,蒙城手工卷茄技艺与国际化的制作、经营理念碰撞出了新的火花。

近年来,安徽中烟逐渐形成了以夏永峰为带头人的非遗团队,从烟叶预处理、手工卷制、配方与品鉴、质量管控等方面对手工卷茄技艺进行深度研究,成为工艺传承与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团队中,涌现出了李永国、魏玥、姚绘丽、曾珍等几位优秀代表,被作为新一代非遗传承人进行培养。

百年来,蒙城手工卷茄技艺薪火不断、赓续传承,其学习和传播者已逾千人。时至今日,安徽中烟雪茄烟生产部手工卷茄专业技师已有近300人,是“王冠”雪茄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础力量。

基于蒙城手工卷茄技艺传承百年形成的深厚积淀和文化底蕴,安徽中烟坚持“携精湛传统手工技艺,引先进管理理念,创雪茄国产优质名牌”的理念,以“中国美学茄”为产品定位,开发了一系列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雪茄产品,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品牌的壮大为技艺的发展提拱了更广阔的空间,技艺的精进也将助推品牌的高质量发展,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未来,安徽中烟也将继续把握消费者需求,提升品牌内涵价值,赋予“王冠”雪茄源源不断的品牌发展动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