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125份雪茄烟资源物理特性遗传多样性分析

2023年09月07日 来源:雪茄烟叶 作者:研究快报
A+ A

【目的】揭示雪茄烟资源物理特性的遗传多样性,为雪茄烟资源鉴定评价和挖掘利用提供参考依据。

【方法】2021年,分别在云南德宏瑞丽市姐相乡、海南省屯昌县坡心镇、四川省德阳市什邡市南泉镇各种植125份雪茄烟种质资源(其中,中国烟草烟草总公司海南省公司15份、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51份、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43份、湖北烟草研究院9份、中国烟草总公司四川省公司7份)。采用相关性分析、聚类分析及主成分分析方法,对上述雪茄烟资源的叶长、叶宽、单叶重、厚度、含梗率、拉力、叶面密度和平衡含水率等8个物理特性指标,进行遗传多样性研究。

【结果】表明,125份雪茄烟资源物理特性指标的平均变异系数为13.13%,范围为3.25% (平衡含水率)~20.48% (单叶重);遗传多样性指数的均值为2.013,变化范围为1.907 (单叶重)~2.069 (含梗率);8个物理指标间有着显著或极显著的相关性,极显著的正相关则出现在单叶重与其他性状(除含梗率和平衡含水率)之间;而叶宽则与除叶长和单叶重外的其余5个性状间呈负相关。聚类分析结果显示,在相似距离0.848处,可将参试雪茄烟资源聚为4个类群,类群间指标的差异达到显著或极显著水平,I类群的叶宽较宽,单叶重较大;II类群叶片厚度较小;Ⅲ类群叶宽较小;IV叶长较短,含梗率较小,叶面密度较大。主成分分析表明8个物理性状指标可转化为4个因子,累计贡献率为84.77%。

【结论】通过对125份雪茄烟种质资源的8个物理特性及遗传多样性进行分析,发现雪茄烟平衡含水率的变异系数最小,单叶重的变异系数最大。物理特性的遗传多样性相对较丰富,其中含梗率的遗传多样性指数最大,证明了叶片含梗率具有品种特性。8个物理指标间存在显著或极显著的相关性。依据表型性状进行聚类分析,可将125份雪茄烟分为4类,且每个类群均具有显著的物理特性指标,有助于今后雪茄烟品种选育过程中依据各类群的特征进行针对性筛选。

【基金】中国烟草总公司云南省公司科技项目(2021530000241001;2022530000241001);中国烟草总公司科技项目[110202101011(XJ-03);110202101011(XJ-07)]共同资助

【文献】焦芳婵,陈学军,冯智宇等.125份雪茄烟资源物理特性遗传多样性分析[J/OL].

分子植物育种:1-19[2023-08-31].http://kns.cnki.net/kcms/detail/46.1068.s.20230825.1637.012.html.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