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遮荫栽培条件下茄衣烟田微气候特征及其对烟株生长发育和烟叶质量的影响

2023年09月08日 来源:雪茄烟叶 作者:研究快报
A+ A

【目的】探究遮荫栽培条件下茄衣烟田微气候特征对烟株生长发育和发酵后烟叶质量的影响,以期为国产茄衣遮荫栽培提供理论依据。

【方法】以云雪1号为供试品种,设置透光率100%(CK)、75%(T1)和65%(T2)3个处理,分析不同处理下的烟田微气候特征及其对烟株农艺性状、生物量积累与分配、发酵后烟叶主要品质特征的影响。

【结果】表明,遮荫处理能够降低烟田的气温、光照强度、昼夜温差以及≥10℃有效积温,提高相对湿度。遮荫对烟株株高、茎围、最大叶面积、生物量积累等生长发育指标均有显著影响(P<0.05)。其中,株高、最大叶面积、叶生物量均以T2处理最高,且在遮荫后40 d时增幅最大,而茎围则以CK最大。T2处理烟叶的叶片结构、油分、颜色均匀度、支脉粗细等外观质量指标得分最高,其拉力强度亦显著高于其他处理。T1和T2处理茄衣产量和茄衣产出率均显著高于CK,其中T1处理增幅分别为5.84%、8.54%,T2处理增幅分别为13.75%、18.48%。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遮荫条件下温度(积温、≥10℃有效积温和平均气温)的降低是烟株叶厚、茎围和根茎生物量积累减少的主要原因;受昼夜温差和平均光照强度减小的影响,遮荫处理烟株株高显著增加;遮荫条件下平均光照强度降低和平均相对湿度增加是提升烟叶外观质量和物理特性的关键因素。

【结论】遮荫处理提高了烟田环境湿度,降低了气温和光照强度,从而直接影响到烟株生长发育及烟叶外观质量和物理特性,并提高了茄衣产量和茄衣产出率。综合来看,以透光率65%(T2处理)叶片较为宽大,身分较薄,组织结构疏松,拉力强度较大,茄衣产量和产出率高。

【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101851);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科技计划项目(2022370000340544);

南阳市烟草公司科技计划项目(NYYCKJ202201);

【文献】王硕立,薛子钟,丁松爽等.遮荫栽培条件下茄衣烟田微气候特征及其对烟株生长发育和烟叶质量的影响[J/OL].

南方农业学报:1-14[2023-08-31].http://kns.cnki.net/kcms/detail/45.1381.S.20230814.1125.004.html.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