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茄”人们的技艺传承

2023年10月3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公斌
A+ A

近年来,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卷烟厂雪茄车间严格落实厂党委安排部署,高度重视雪茄人才培养,通过“师带徒”、技能培训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其中,手工雪茄卷制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卷制技能人才的培养尤为重要。

“掌中修为,师徒传承”——简简单单的8个字,是对手工雪茄卷制技艺传承的高度概括。“雪茄作为舶来品,国内尚没有系统、成熟的教学体系,目前车间手工雪茄卷制教学主要还是依托‘师带徒’平台,师傅与徒弟进行面对面的讲解和手把手的演示。”济南卷烟厂雪茄车间首席雪茄卷制师庄铭慧说。

作为“泰山”雪茄第五代传承人,在从事“泰山”雪茄卷制工作的岁月里,庄铭慧先后获评济南工匠、齐鲁工匠、山东省轻纺行业金牌职工等,目前已培养手工雪茄卷制工300余名。“我们之前也尝试过制作手工雪茄卷制过程的演示教学视频,虽然视频内容十分详细,但感觉教学效果并不是太理想。”庄铭慧介绍道,“与其对着屏幕看视频,不如现场实际卷制更为直观。”

多年前,庄铭慧与她的师傅董希静签订过“师带徒”协议。经过多年的磨练成长,如今她也作为师傅带起了徒弟,与柏明月签订了“师带徒”协议。

“90后”手工雪茄卷制技师柏明月是“泰山”雪茄卷制技艺第六代传承人,也是厂里最年轻的劳动模范。说起“师带徒”制度,她开心地说:“最重要的是我有不懂的问题和不会的操作能找到师傅请教。有师傅帮忙,我心里就有底了。遇到拿不准的地方,庄师傅都会耐心地给我讲解,直到我弄懂学会为止。”

雪茄车间结合人才梯队建设情况,确定了手工雪茄卷制大师培养方案,制定了人才培养计划,采用理论培训与实操技能提升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培养目标。

“培养手工雪茄卷制大师,不光要组织学习卷制技术,还要开展雪茄文化传播、雪茄卷制技艺展示、雪茄工艺质量管控等方面的学习培训。”雪茄车间手工班组跟班长仕小伟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车间要求,全力配合手工雪茄卷制大师培养工作。”

依托“师带徒”平台,柏明月逐渐成长为新一代手工雪茄卷制大师。在厂里组织的手工雪茄卷制技术比武中,她脱颖而出,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如今,她已协助车间培养了近百名手工雪茄卷制工,并多次外出进行手工雪茄卷制技艺展示,获得广泛认可。

柏明月表示,她会瞄准目标,在学习提升雪茄卷制技艺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庄铭慧(右一)和柏明月(左)探讨雪茄表面压痕问题。

庄铭慧(左二)与柏明月(左一)一起指导学员提升雪茄卷制技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