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世卫组织发文重申:电子烟有害

2021年11月08日 来源:界面新闻
A+ A

11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官方公众号发布文章,再次强调其立场,即“电子烟是有害的,且尚无充分证据证明其可以作为戒烟工具”。

此前于今年8月,世卫组织总部发布了《2021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烟草流行报告》,该报告是WHO研究组关于烟草制品管制科学的第八份报告,对电子烟的使用、危害及影响等内容做了阐释,在全球范围内影响广泛。

但据悉,该报告发布后,却有声音却将其解读为“电子烟能帮烟民戒烟,会对公共健康产生积极影响。”基于对报告存在的误解,世卫组织于11月5日对其中的关键信息进行了提炼,并在标题中明确指出:电子烟是有害的,且尚无充分证据证明其可以作为戒烟工具。

同时,上述文章还回答了关于电子烟的10个问题,并再次强调了电子烟的危害性。

文章提到,电子烟在使用过程中所生成的气溶胶通常含有乙二醇、醛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金属等已知有毒物质。使用电子烟会影响心率和血压,对心血管和肺部器官都会产生负面影响,增加心血管疾病和肺部疾病的风险。经证实,使用电子烟和心肌梗塞、哮喘以及慢阻肺的发生都有关联。

而且,绝大多数电子烟都含有尼古丁。尼古丁是烟草制品中的成瘾物质。除了导致成瘾外,尼古丁可在妊娠期对胎儿发育产生不良影响。青少年接触尼古丁可能对大脑发育造成长期不良后果,可能导致学习障碍和焦虑障碍等。虽然尼古丁本身并不致癌,但它可能起到“肿瘤诱发物”的作用,可能参与恶性疾病和神经退化的生物过程。

此外,电子烟还存在设备泄漏、儿童吞下烟液等风险,还会因失火和爆炸造成烧伤等严重伤害。可自行改装的电子烟还可能造成滥用,比如用来吸毒。

那么,不含尼古丁的电子烟是否可以算作普通商品?文章给出看否定回答:即便是声称自己不含尼古丁的电子烟,许多也被检测出来仍有尼古丁,以及其他有害成分。鉴于其使用的方式和含尼古丁的电子烟非常相似,常常带有可以吸引青少年的口味,也会增加健康的风险,所以不含尼古丁的电子烟应该等同含尼古丁的电子烟一样对待和监管。

电子烟也并非比传统卷烟安全。电子烟产生的气溶胶中所含有毒物质可能比传统卷烟少,但并无充分证据来量化这些有毒物质对健康带来的危害。而且,对健康的危害不仅取决于有毒化学物质的含量,还包括使用的方法如使用频率、产品的类型和生产方式以及谁在使用产品。而且如果同时使用电子烟和传统卷烟(事实上,很多人都在双重使用),所带来的危害是叠加的。

并且,二手电子烟对人体有害。使用电子烟会增加室内空气中颗粒物的浓度,人们暴露与这些颗粒物中,包括细小和极小的颗粒(可能进入肺泡)、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重金属和尼古丁,已被证实和增加心脏及肺部疾病的风险有关。一项系统性研究显示,使用电子烟产生的“蒸汽”有危害身边人健康的可能。

而关于“电子烟可以用于戒烟吗?”这一问题,世卫组织认为尚无充分证据证明电子烟可以作为戒烟工具。尽管有研究显示电子烟可以在一定情况下帮助一些吸烟者戒烟,但这些研究的确定性较低,且研究所涉及的产品往往是单一的,电子烟的种类五花八门,并没有办法确认所有电子烟产品都可以产生同样的效果,故电子烟作为人群层面的戒烟手段所能发挥的作用尚不明确。

而且,对戒烟的定义目前也存在争议,如果戒烟仅仅是戒除烟草制品,换句话来说,吸烟者可能从传统卷烟转而去使用含尼古丁的电子烟,那么使用多长时间就会成为新的问题,因为长期使用电子烟可能会增加健康风险。所以仅仅是从传统卷烟转而使用电子烟,并不能彻底保护人们的健康。

因此世卫组织认为,在没有足够证据之前,电子烟不应被作为戒烟工具来推广使用。如果真正想要帮助吸烟者戒烟,政府应该采取已知的被证明有效的戒烟干预措施,比如提供戒烟帮助、尼古丁替代疗法和非尼古丁药物等。

此外,上述文章还对电子烟对青少年带来的危害进行了说明。文章提到,儿童或青少年使用电子烟所带来的风险极大。尼古丁是高度成瘾性物质,青少年的大脑会发育到20岁,而尼古丁的使用会对青少年的大脑发育造成长期不良后果,还会导致对尼古丁上瘾。

电子烟的多种口味对青少年也非常有吸引力。目前市场上的电子烟产品有约16000种口味,包括水果味、糖果味、各种甜品味等等。美国七成使用电子烟的青少年都承认他们使用电子烟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喜欢其中一种口味。电子烟铺天盖地五花八门的打着时尚口号的营销也在吸引着青少年的关注。

并且,电子烟可能成为青少年开始吸烟的一个途径(“门户效应”)。一项全球系统调查显示,使用电子烟的20岁以下不吸烟的儿童和青少年,未来吸烟的可能性是二者都不用的青少年的两倍以上。

世卫组织认为,必须采取强有力的监管措施,禁止青少年接触使用电子烟,禁止或限制使用对未成年人有吸引力的口味,禁止或限制电子烟广告、促销和赞助。

在2019年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电子烟行业市场规模增速较快。2013年市场规模为5.5亿元,2016年达18.6亿元,2017年达40.1亿元,2018年达78.6亿元,预计2021年中国电子烟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00.6亿元。

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报告则显示,目前中国电子烟市场已经形成了由惠州吉瑞、深圳捷仕博、深圳斯莫克、深圳合元科技等早期进入者组成的第一梯队,以众多中型企业和大型贸易商为主的第二梯队,以众多小型企业和贸易商为主的第三梯队的企业竞争格局。而近年来,“网红”电子烟品牌层出不穷,如vvild小野等,其创办者在互联网行业都享有一定知名度。

据36氪此前报道,中国目前有超过10万家注册电子烟相关企业,除去5万左右的电子雾化品牌及供应链,市场还有5万家左右的相关门店。

据界面新闻此前报道,天眼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电子烟有10笔融资,最高融资额度为2亿美元,其中不乏vitavp唯它、vvild小野、YOOZ柚子和喜雾等电子烟知名品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