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电子烟的“乱象”到底有多乱?

2021年12月03日 来源:瑞虎
A+ A

在一个时代要结束的时候,总要为它说点什么。

过去半年多,每当说到电子烟行业现状,有一个词被提及很多——“乱象”。

你可以看到大众媒体、第三方评论者,乃至于电子烟行业品牌方等从业者,经常用这个词,以表达电子烟行业的乱象,然后试图去证明监管的合理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监管的到来是必然,而且已经来了。在此不评论。

但是,电子烟真的有乱象吗?

如果你将市场经济下,在商业范畴内的自由竞争,在未触及底线之上、灰色领域的探索,因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供需短期失衡等,将这些视为乱象,那么所有行业都是“乱象”,这并非电子烟领域的个案。

在一个涉及国民消费的领域,哪个没有这种所谓的“乱象”? 出行、社交、短视频、电商、互联网教育、互联网金融……,这些深刻改变我们生活方式的行业,哪一个不是从“乱象”中诞生,在“乱象”中发展“,至今仍然充满“乱象”?

如果你将个别触及底线的事件看作行业乱象,那么哪个行业没有“害群之马”?你不能用个体代表行业。你要看到的是支持这个行业发展的,是否有一个稳健的商业逻辑,如果是,这个行业“乱”不到哪去,因为大家可以有正当的方式“搞钱”。

但更多时候,“乱象”的提出,不过是因为提出者自己个人偏好,自己不喜欢,就说是乱象;或者是自己没有赚到钱,就说有乱象。

Free is not free. 如果我们敬畏市场,尊重商业文明,就需要去容忍与我们理念不相符的模式,去包容这个过程中存在的不成熟、不平衡。而这些不成熟、不平衡,往往是市场活力的源泉,是创新的导火线。

19年的电子烟漏油成什么样?21年的消费者已经忘记了。

20年的草本烟单是什么味道?21年的消费者已经忘记了。

如果因为19年的电子烟的“乱象”就封杀它,还会有当前的电子烟吗?

电子烟行业存在很多问题,甚至是很严重的问题,这些都要正视,也是下一步监管的发力点。但是,我们仍应清醒的意识到,在下一个时代,这个行业仍然不会是完美无瑕,还会有不确定性,还会有在未知领域的创新和尝试。这个行业,应该打破“乱象-监管“的思维,更好的模式应该是“创新-培育-规范”。给那些起初不完美的创新多一些土壤,多给与引导与培育,在发展成规模后,逐步规范。这样的环境,将支持中国中国电子烟产业继续领域全球的电子烟产业创新,继续保持全球产业链中心的地位。

火药诞生自中国,但因火药的“乱象”而对其缺乏包容,以至很长一段时间丢失了全球发展主导权,直至新中国成立,我们才又追了回来,找回了中华文明的尊严。

电子烟也是中国人发明的,我们应该爱护它。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号致力于好文推送,并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