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电子烟也是烟,一点也不时尚!

2022年08月10日 来源:青年健康网
A+ A

电子烟最初是伴随着商家的“戒烟神器”“没有二手烟危害”“时尚炫酷” 等宣传语进入大众视野的,因此不少人不明就里,把它和“戒烟”“时尚”“安 全”联系在一起。近年来,电子烟的潜在健康风险逐步显现并引起各方关注。世界卫生组织反复发出警告,提示电子烟的健康风险;我国也先后出台了多项针对电子烟管控的规定和要求。

1 电子烟是什么?

它通常由烟具和烟液组成。烟具是一个电子加热装置,将烟液转化为气溶胶供使用者吸入;烟液主要由丙二醇、甘油等有机溶剂,尼古丁、香味物质(食用香精)及添加剂等组成。

有些电子烟形状像传统的卷烟制品,更多的是类似钢笔、U盘、打火机等形状的产品。

2 电子烟健康、安全吗?

商家往往强调“电子烟不会产生传统卷烟中的焦油和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物质”,宣称“健康安全”。事实真的如此吗?

电子烟生成的气溶胶通常含有乙二醇、醛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多环芳烃、烟草特有亚硝胺、金属、硅酸盐颗粒和其他元素,其中许多成分是已知有害健康的毒性物质,甚至是致癌物质,且同样存在二手烟危害。长期使用电子烟会增加罹患慢阻肺、肺癌、心血管疾病等的风险。

此外,电子烟烟液中的调味剂种类多达15000多种,加热和吸入这些调味剂对健康的影响尚需深入研究。

3 电子烟时尚吗?

酷炫时尚的包装设计,带有糖果、巧克力、水果等口味,加上贴近年轻人的营销推广,都使得电子烟对青少年极具诱惑性。

尼古丁是一种强成瘾性物质,青少年使用电子烟除了会引起多种健康风险外,还会对正在生长发育中的神经系统造成损害,导致学习障碍、焦虑性障碍 、尼古丁成瘾等后果。研究显示,不吸烟的未成年人使用电子烟,将来吸传统卷烟的可能性至少增加一倍。

因此,我国陆续出台了《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关于加强电子烟危害宣传工作的通知》等相关规定和要求,其中包括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将电子烟从网络销售渠道下架,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等等。2021年6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含电子烟),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不得放任、唆使未成年人吸烟(含电子烟)。

越早戒烟,越早受益。

尤其是广大青少年,为了自己的身心健康,应拒吸第一支烟,包括电子烟!

湖北广电大健康发展中心图文编辑:袁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