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新规即将实施 保护未成年人远离电子烟

2022年09月30日 来源:造雾新世界公众号 作者:Penny潘小花
A+ A

电子烟实在太火了,所以小编平时也格外关注电子烟相关的新闻。

过去几年国内电子烟迅猛发展,空前火爆,吸引、培养了一大批用户,也将这些人“喂养”成了口味电子烟的忠实用户。因此当前市场上口味产品占比能达到90%以上,烟草味的销量远低于绿豆、芒果、西瓜、可乐等口味产品。线下门店越开越多,商场里面,商业街,超市门口,便利店,到处都有,出门想不看见都难。现在门店不但越开越多,包装还越来越高端精致,部分品牌门店装修时尚,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智能手机门店,俨然成为了高端时尚的电子产品。

图片

包装成这样,确定是服务成年烟民,不是吸引小孩的吗?假如电子烟真的像某些商家宣传的那样以戒烟为目的,应该用传统烟草口味才对呀,为什么货架上都是琳琅满目各种水果口味的呢。

图片

现在看来,国内简直就是在重演美国电子烟市场的历史。几年前Juul曾是美国最炽手可热的电子烟品牌。2018年,Juul豪掷千金,抛出20亿美元的年终奖给1500名员工瓜分,相当于人均800万人民币奖金,当时还登上了国内网络热搜。之后电子烟在美国演变成了“流行病”(pandemic),受到媒体和社会的严厉批判。现在中国正在重复这个流行病,在中国年轻人中电子烟也成为了潮流,街上经常能见到年轻人把电子烟挂在脖子上,如同当初智能手机刚出现时一样,而处在成长期的青少年,更喜欢追逐新潮流,模仿别人的行为。

今年上半年一项复旦大学主导的,在上海、广州、成都三地的调查就发现,94%的青少年听说过电子烟,过去一个月内曾尝试购买电子烟的青少年中,2/3都成功购买到电子烟,最吸引青少年的电子烟口味为水果口味,其次为食品和饮料口味。早已有研究表明,尼古丁具有成瘾性,使用之后很容易诱导青少年尝试使用传统卷烟,加快吸烟人群年轻化的趋势。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会对健康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于青少年,电子烟本身会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成长造成不良后果。

世卫组织也多次强调电子烟的危害。世卫组织表示,令人不安的是,电子烟仍在谎称为健康产品进行销售。世卫组织烟草控制项目负责人普拉萨德指出,电子烟有超过15000种不同的口味,烟草业的“时尚”营销正在吸引年轻人使用电子烟,这可能导致吸烟成瘾。“使用电子烟的孩子成为‘经常吸烟’群体的可能性会提高一倍。这很危险。

不过这些从今年“十一”之后都将成为历史。10月1日,《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将全面生效,电子烟监管也将全面施行。届时,所有水果等非烟草口味电子烟都将下架。

这意味着,从10月1日起,电子烟市场参与者需持证经营,需在全国统一电子烟交易管理平台进行交易和备案。电子烟工厂、雾化物、烟碱生产方和品牌,必须开始严格按照国标进行研发和生产。水果等调味电子烟被禁止,只允许出现以烟草味主调的混合型口味烟弹。开放式电子烟、不含尼古丁电子烟也将下架禁售,烟具应有儿童锁功能和防止意外启动的保护功能。这就说明:电子烟要正式纳入烟草体系监管,电子烟的生产、销售要遵从监管规定;经营电子烟的商户,至少要和烟酒店一样办理烟草专卖许可证。在学校周边50米范围也都不容许开店。

此前,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解释称,考虑到电子烟国标发布后,电子烟生产企业需要根据标准要求对产品进行合规性设计、完成产品改造、向有关部门申请产品检测和技术审评等工作,因此设定了5个月的“过渡期”。过渡期为五个月,也就是9月30日以前还是可以出售口味电子烟。现在,过渡期即将结束,口味电子烟就绝对不能卖了。

我相信,通过政府各部门全方位系统监管,一定能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远离电子烟,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