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马来西亚拟从“毒药法”中删除尼古丁 或为电子烟征税铺路

2023年03月31日 来源:两个至上
A+ A

3月28日,综合马来西亚多家媒体报道,马来西亚毒药委员会(Poisons Board)将召开会议,讨论将尼古丁从《毒药法案》(Poisons Act)中剔除。如若该修改通过,马来西亚未来将允许向任何人合法出售电子烟。

解除对尼古丁的管制

目前,依据马来西亚的1952 年制定的《毒药法》,尼古丁被归类为C组毒药,这意味着该物质只能由医生或药剂师配药。

但据马来西亚卫生部(MOH) 的药物服务网站消息,负责“毒药清单”专题的毒药委员会将向卫生部长提供对删除“尼古丁”问题的专业建议。

Dr_Muruga_2603_1648283588 (2).jpg

Muruga Raj Rajathurai博士|来源:新海峡时报

此消息立即引起了医学界的注意,马来西亚医学协会(MMA)的穆鲁加·拉杰·拉贾图赖(Muruga Raj Rajathurai)博士称,该协会了解到,尼古丁正在从《毒药法》的管制清单中删除。

他们声称,政府修改“毒药清单”是为了使其能够对含有该物质的电子烟产品征税。

穆鲁加博士继续表示,如果在《烟草控制法案》通过之前就这样做,将导致对电子烟产品的销售缺乏控制。

他表示,“我们担心此举将导致含有尼古丁的电子烟在公共场合的销售大量上升,而对未成年人没有限制”。

解除管制已有先兆

微信图片_20230330115134.png

马来西亚总理Anwar Ibrahim|来源:新海峡时报

据两个至上此前报道,马来西亚总理安华·易卜拉欣(Anwar Ibrahim)在2月发表的2023 年预算演讲中,宣布政府计划对电子烟或含有尼古丁的电子烟烟油征收消费税。

政府曾估计当地的电子烟产业价值超过 20 亿令吉(约合人民币31.29亿),并计划将该税收的一半转交给卫生部。

穆鲁加博士表示,"根据2023年的预算案,含有尼古丁的电子烟将被征税,但此举似乎是对其在公共领域销售的事实上的合法化。

他补充道:"政府为了使含有尼古丁的电子烟能够销售,必须将尼古丁从《毒药法》的受控物质清单中删除。穆鲁加博士说,到目前为止,对电子烟的使用还没有适当的规定。

实际上,此前“备受关注”的马来西亚《2022 年烟草产品控制和吸烟法案》并未列在当天下议院会议审议文件中。

该法案旨在禁止2007年出生的任何人使用烟草和电子烟产品,被称为“终极世代计划”(GEG)。

未成年人使用问题成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马来西亚的《烟草制品管制条例》(CTPR)只适用于卷烟的销售,其中规定销售对象需满18岁。

穆鲁加博士说,将尼古丁从清单中删除,将允许尼古丁和非尼古丁的电子烟公开合法地出售给任何人,包括儿童。

他说:"尼古丁具有成瘾性,这就是为什么即使在卷烟中,我们也只允许18岁以上的人购买"。

穆鲁加博士认为,这一最新消息表明政府更关心的是潜在的税收,而对马来西亚人的健康影响几乎没有担心。

同时,马来西亚药剂师协会(MPS)在一份声明中也强烈反对将液体或凝胶尼古丁从管制清单中删除。

30b4d4757b48de4a940835043d48becd6024c98a0f636.jpg

Amrahi Buang教授|来源:BERNAMA

MPS主席阿姆拉希·布昂(Amrahi Buang)教授说,此举将有损于马来西亚人的健康和安全。

阿姆拉希呼吁政府拒绝从《毒药法》中删除尼古丁,并保护公众健康和安全。

他说:"我们敦促政府加强围绕电子烟和电子烟的监管,包括对营销和广告的限制,并在考虑该提案之前加强对公众的危险性教育。

如果此次修改《毒药法》得到通过,预计法律最早将在4月的第一周实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