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香港运输及物流局建议放宽电子烟转运条例 拟建立“超级加强版”方案

2023年05月19日 来源:两个至上
A+ A

eabbc4ad484c20363da002df04bc7922.png

5月17日,两个至上从中国香港货运物流业协会官方网站得知,香港海关建立了一套‘超级加强版“的安全陆空联运转运电子烟措施,该措施要求货运公司/营运人必须向海关登记、符合严格的安全规格(例如:使用海关认可的电子锁及全球定位系统追踪路线和位置、安装闭路电视等)、预报货物资料做风险评估(出车时申报的数量及内容必须与抵达香港机场的货物资料一致)、采用指定行车路线(货车绝不会四处走)、海关全程实时监控、货车过关后要直接将货物送往机场空运站(不可中途去货代仓拼货打板)等要求。

海空联运方面,货物将在东莞的香港国际机场物流园接受航空安全检查,然后再经海路运往香港国际机场。整个转运过程均以民航处制定的安全运输标准进行,并受海关的监管制度约束。

以下为原文:

近期运输及物流局提出修例建议,放宽以陆空及海空方式经香港转运另类吸烟产品。香港货运物流业协会认为修例不但是政府挽回香港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所作出的举措,也务实地还业界生存空间。

协会主席刘浩然先生强调:“就算是毒品(全面禁止)仍然会有走私的情况,所以走私犯罪的行为和达到政府要求的货运操作是两个截然不同的范畴,不应混为一谈和混淆视听让公众误以为转运另类吸烟产品不安全。”

协会得悉香港海关建立了一套『超级加强版』的安全陆空联运转运电子烟措施,要求货运公司/营运人必须向海关登记、符合严格的安全规格(例如:使用海关认可的电子锁及全球定位系统追踪路线和位置、安装闭路电视等)、预报货物资料做风险评估(出车时申报的数量及内容必须与抵达香港机场的货物资料一致)、采用指定行车路线(货车绝不会四处走)、海关全程实时监控、货车过关后要直接将货物送往机场空运站(不可中途去货代仓拼货打板)等要求。

海空联运方面,货物将在东莞的香港国际机场物流园接受航空安全检查,然后再经海路运往香港国际机场。整个转运过程均以民航处制定的安全运输标准进行,并受海关的监管制度约束。

刘主席表示:“我们认为以上措施必定能有效避免电子烟流入香港的风险,在建议的制度下,海关可从源头有效地严密监管跟进转运过程,适时巡查营运商。政府更提升关于进口另类烟罪行的罚则至最高罚款 200 万及监禁七年,对保障公众健康及建立无烟香港带来积极正面影响。”

另外运输及物流局的修例建议,绝对没有违背当初的原意。刘主席指出:“起初政府并没有全禁另类烟转运,法例仍然容许『空空』转运电子烟(即是飞机到香港机场之后,可以在禁区内用其他飞机转运电子烟出口)。我们发现坊间有很多误导的说法称政府此次修例违背了当初全禁转运另类吸烟产品的原意是大错特错!”

刘主席补充:“香港作为国家「十四五」规划下的航运中心及国际航空枢纽,陆空转运电子烟才是真正的货运需求。在《2021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生效前,有 95%电子烟是由广东省经陆路运到香港,再使用香港完善的空运服务运往世界各地,这是香港得来不易的优势。面对空运出口货量持续暴跌,严重影响业界的生存空间和打击经济,协会全力支持政府加快修例以容许透过多式联运(陆空、海空、空空)将电子烟安全转运,拒绝『自我弱化』,挽回颓势,否则香港货运物流业便会如海运业大势一去不返,有负国家对我们的期望。”

香港货运物流业协会(HAFFA)创立于1966年,拥有超过320间来自不同规模的本地及国际货运公司会员,旨在为同业建立共识和准则及举办培训课程,以提高和增强香港货运及物流业的专业水平。

4c7d47a1f5f2b58a80a3748f5dd7f527.png

图源:香港货运物流业协会官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