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世卫组织夸大电子烟危害,遭多国公共卫生专家强烈抵制

2023年12月26日 来源:互联网周刊
A+ A

近日,世卫组织发布紧急声明,呼吁各国严格管控电子烟。声明发布不到一周,就遭到多国公共卫生专家和行业人士的强烈抵制。他们愤怒地表示,这种夸大电子烟危害的论断与科学现实脱节,会对全球公共卫生环境造成灾难性危害。

640 (1).jpg

图:《世卫组织的声明引发强烈反对》

世卫组织在声明中称,电子烟有害健康,会产生有毒物质,其中有些致癌,有些会增加患心肺疾病的风险。电子烟能减害是烟草行业做的“伪证”,用电子烟戒烟也没什么效果。

德国烟草业和新产品协会(BVTE)当天就进行了反驳。“电子烟减害不是烟草公司吹出来的,是日益增多的科学研究验证出来的,是科学共识。”BVTE常务董事Jan Mücke说。

在他看来,电子烟致不致癌并非难题。因为尼古丁被证实不致癌,卷烟释放的69种致癌物几乎都在烟草燃烧时产生,电子烟没有烟草燃烧过程,所以能减少卷烟绝大部分的危害。“而且德国癌症研究中心已经证实,烟民换了电子烟后,吸入的有害物比抽卷烟吸入的少得多。”

电子烟和心肺疾病的关系也有证可查。有研究表明电子烟不会引起心脏病和基因异常,多项研究证实改用电子烟能让烟民的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得到有效改善。相关论文近年来被陆续发表在《柳叶刀》《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等权威医学期刊上。“世卫组织这样公然地无视大量科学证据,实在令人震惊。”世界电子烟爱好者联盟(WVA)主任Michael Landl说。

640.jpg

图:Michael Landl

夸大电子烟负面作用,无视电子烟正面作用,大幅强调电子烟对青少年的已知危害,只字不提电子烟对烟民的已知益处。世卫声明反对者们认为,这样带有明显立场的发言,不是所谓的“紧急呼吁”,而是一种“危险误导”。

事实上,近年来世卫组织已因电子烟问题被多位公共卫生专家声讨。希腊心脏病专家Konstantinos Farsalinos曾指出世卫组织扭曲电子烟信息是一种“不幸的倒退”,世卫组织前高官Derek Yach直言世卫组织控烟策略早已过时,接受行业创新才是正路。

“如果瑞典听世卫组织的,禁止电子烟,那么如今死于卷烟的瑞典烟民会多很多。”瑞典控烟专家Lars M. Ramström在近日发表的文章中写道。数据显示,因推广电子烟等减害产品,瑞典即将把吸烟率(卷烟用户数/总人数*100%)降至5%以下,成为全球首个“无烟”(smoke free)国家。

英国电子烟行业协会(UKVIA)总干事John Dunne也提供了相关证据。他表示,英国吸烟率下降与推广电子烟有关,电子烟是英国烟民最常用且成功率最高的戒烟辅助手段。

“尽管遭到专家的驳斥,世卫组织还是坚持着过时的观点,就跟说地球是平的一样。”John Dunne表示,世卫组织继续“编恐怖故事”攻击电子烟,将阻碍烟民的戒烟步伐,对全球公共卫生环境造成灾难性危害。

“改用电子烟是德国烟民最常用的戒烟方法。世卫组织的危言耸听,却使电子烟的健康风险被严重高估。我们需要世卫组织制定以事实为依据、以科学为基础的政策,承认并支持电子烟,从而最大限度地挽救烟民生命。”Jan Mücke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