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延后立法、数度推迟:一次性禁令在欧洲落地的进程走到哪一步了?

2024年04月11日 来源:两个至上
A+ A

3feab632807733daf0660f189e5a689d.png

波兰卫生部长伊莎贝拉·莱斯琴娜(Izabela Leszczyna)在3月2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次性电子烟禁令的立法工作预计将在四月份结束。被问及二月底宣布的禁止销售一次性电子烟的法案何时会出台。莱斯琴娜承认原定于三月份结束法律制定工作的时间因其他任务而推迟,并保证4月将是该法案制定工作的最后期限。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球每五支销售出去的烟中,就有一支是一次性的调味电子烟。虽然目前尚无一个欧盟国家明确禁止电子烟,但紧跟着英国的脚步,2024年一次性禁令在西方市场迎来了一段密集的立法期。法国、比利时乃至大洋洲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已明确表示,将以自己的步调禁售一次性电子烟。

这些国家通过一次性禁令的背景是怎样的?实际落地前会遇到哪些阻力?记者对相关政策的推进进行了一次梳理。

波兰: 年销亿支一次性电子烟 最迟 4月制定法案

近年来,波兰的一次性电子烟销量飙升,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销售量达到3200万支,到2023年销售量已经超过1亿支。

波兰市场监测中心的报告引述,波兰一次性电子烟的市场价值约为20亿波兰兹罗提(5亿美元)。波兰卫生部部长伊扎贝拉·莱什丘伊纳(Izabela Leszczyna)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将启动一次性电子烟禁令形容为“刻不容缓”。

法国:一次性禁令预计今年9月生效

3月21日,法国议会达成协议,禁止一次性电子烟。该禁令预计将在2024年9月底生效,禁止制造、销售或免费提供一次性电子烟,违者将面临10万欧元的罚款。

法案2023年12月已在议会通过,2月初在参议院一致通过,并在3月21日两院议员组成的联合委员会(CMP)达成了共识。政府立即宣布决定通知欧盟委员会。委员会有六个月的时间来验证这项立法。通过后即可在9月生效。

比利时:从电子烟油征税起,预计2026年起执行

从2024年1月1日起,比利时对电子烟油实施新的税收政策,每毫升收取15欧分的税费。财政部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这项税收政策的税率与德国的税率一致,而且在未来几年也有可能加大。

比利时当局决定从 2026 年 1 月 1 日起禁止销售一次性电子烟。为了遵守欧洲法律,特别是《烟草产品指令》(指令 2014/40/EU),比利时需要获得欧盟委员会的批准才能实施其新规定。而据报道,欧盟委员会现已宣布支持比利时禁止在该国销售一次性电子烟的法案。比利时届时将成为欧盟区域内第一个禁止一次性电子烟的国家。

其他的声音:七大协会吁2024年前实现“全禁”;全欧最大定期全货运航司停运一次性

2023年3月,欧洲废物处理和资源利用协会(FEAD)、欧洲废物能源植物协会(CEWEP)、欧洲电器和电子回收协会(EBRA)、欧洲回收工业联盟(EuRIC)、欧洲玻璃加工协会(FERVER)、欧洲城市废物联盟(Municipal Waste Europe)和威拉贝克斯(WEELABEX)等七大协会,因为一次性电子烟对环境和循环经济目标的负面影响,联合呼吁在2024年底前禁止其使用。

最大的原因是一次性电子烟中所含的锂电池的环保问题:不正确和不负责任的处理方式已多次在公共街头和家庭垃圾箱,市政垃圾收集箱,废物收集车和废物管理设施造成火灾。

紧随随后,欧洲一次性电子烟供应生产链的其他板块亦开始释放出一些“不合作”的讯号:欧洲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Cargolux)发布声明宣布其与子公司Cargolux意大利分公司决定停止运输一次性电子烟。

Cargolux表示希望此举能引导其他物流公司采取类似行动。后续是否会有其他板块的服务提供商进行“割席”,以及这种“割席”将带来哪些商业上的影响,仍然有待观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