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少数民族谈恋爱靠『烟草』?

2021年03月08日 来源:腔腔说公众号 作者:田平
A+ A

世界上很多民族及我国许多少数民族都有在恋爱中巧用烟草的多姿多彩的风俗,或见之于谈情说爱,或见之于定亲仪式,洋洋洒洒,姿态万千。今天来看看国内少数民族是如何用烟草谈恋爱的!


1

烟草化身联谊工具


彝族:吃火草烟

这是滇中南彝族的一种特有传承文化,主要流传于通海彝族聚居的民族山区。其主要形式是由甲村的小伙子邀请乙村的小姑娘进行唱情歌联谊,用类似于「击鼓传花」的形式,边吸水烟筒边唱山歌,传到谁手里谁唱不上来,就吸一口水烟筒。这个习俗已经有数百年历史。

image.png


彝族:对烟亲

在云南花腰的彝族青年要找对象是通过对歌的方式进行的,对歌一般在男方寨子里进行。当男孩赢不了姑娘时,可以请长辈歌手帮忙,而姑娘则必须依靠自己的真本事。无论哪方输了,都要买礼物送给对方。男方输了,就买银器装饰品送给女方;女方输了,就买香烟送给男方,当地就把这叫「对烟亲」。

 

2

试探表白,也许就是双向奔赴


布朗族:「串姑娘」

居住在云南双江县和墨江县的布朗族男女皆嗜烟。其不论男女,成年后都要备上自己的「烟锅」。「烟锅」用沙土制作,然后用火进行「热处理」,再用细竹管配上杆儿即成。「串姑娘」是当地的一种习俗,指成年男子到姑娘家串门,是青年男女进行感情交流的最好机会。当小伙子来到姑娘家,入座后,姑娘即以烟、茶相待。

image.png

「串姑娘」时,姑娘的第一碗茶是给心上人的,第一锅烟也是给心上人的。但是,如果敬上来的第一碗茶和第一锅烟并不是接连而至,姑娘也没有含情脉脉的眼神,小伙子便明白自己不会成为姑娘的心上人。

 

佤族:装烟点烟

佤族男青年相约到某家「串姑娘」时,通常是边谈话边抽烟。若对姑娘有爱慕之意,便唱起小调,让姑娘为其装烟、点烟,以试探她是否也有情义。若姑娘视其为意中人,便找一借口为其装烟点烟。

 

3

恋爱中的信物


白族:烟荷包

白族青年男女谈恋爱时,姑娘往往要精心绣制一个配装烟锅、烟丝、火镰、火石的烟荷包给对方作为爱情的信物,男方随身配带,以示对爱情的忠贞与永恒。


苗族:烟草路标

贵州东部苗族男女喜欢在树林中约会。为防他人干扰,就在周围树枝上挂一个烟荷包,或在醒目处系一个用烟叶扎成的简单几何图形,以提醒他人绕道或其他的情侣另择佳地。

image.png


瑶族:相思烟

有些地方的瑶族女孩会在与恋人分别时制作「相思烟」:选两张同样大小而质量好的烟叶编成绳索样,卷成圆团,用红丝线绑牢,再用两张烟叶包扎好,待到相会时赠送给男方,一片真情尽在不言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