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腊梅吐蕊看火花

2021年03月1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郭建国
A+ A

①上世纪20年代,徐湛元委托同业厂商代造的“麻雀梅花牌”火花。

②上世纪30年代出品的无厂名“四君子牌”套花之“梅”。

③上世纪80年代,浙江遂昌火柴厂出品的“腊梅”火花。

④1992年,福建福州火柴厂出品的“吉祥如意”火花。

⑤上世纪60年代,江苏苏州鸿生火柴厂出品的“宝塔”火花。


  梅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在许多火柴生产企业出品的火花上,我们都能欣赏到梅花的风采。

  上世纪20年代,徐湛元委托同业厂商代造的“麻雀梅花牌”火花(图①)上,一只麻雀立于梅枝上,翘着尾巴叽喳嬉戏,惹得梅花迎风含笑、绽芳吐蕊。

  人们将梅、兰、竹、菊合称为“四君子”。上世纪30年代出品的一套无厂名“四君子牌”火花中有一枚“梅”火花(图②)。这枚火花上,一树梅花在假山的掩映下分外妖娆,一朵朵鲜艳的红梅挂满枝头,展现了梅花的优美姿态和独特风韵。

  上世纪60年代,江苏苏州鸿生火柴厂出品了一套“梅兰竹菊”火花,其中一枚为“梅”。这枚火花展现了梅花凛然开放、冰清玉洁的神韵。

  1970年,北京火柴厂出品了“梅花”火花,一套5枚,火花上一朵朵梅花竞相绽放,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

  上世纪80年代,浙江遂昌火柴厂出品了“腊梅”火花(图③),火花上一枝黄色的腊梅花在红色底色的映衬下,格外清新亮丽。上海火柴厂于同时期出品的“梅花”火花,采用剪纸造型,展现了梅花疏影横斜的风韵。

  1992年,福建福州火柴厂出品了“吉祥如意”火花(图④),这枚火花通过梅花图案表达了美好的祝愿。

  有的火花虽然不是以梅花为主题,却将梅花作为画面的重要元素。上世纪60年代,江苏苏州鸿生火柴厂出品的“宝塔”火花(图⑤)上就有梅花的元素。这枚火花上的宝塔是苏州的千年古塔瑞光塔,漫天飞舞的雪花和一枝傲雪怒放的梅花为宝塔增添了许多生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