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递烟和接烟一般有什么讲究?

2021年03月18日 来源:长城优品公众 作者:优妹
A+ A

在中国,烟草绝不仅仅是一种消费品,它早已融进了各地的社会风俗和人情世故,成为一种独特的烟草文化,体现在社会的方方面面。才过去的春节,就有不少人给家里的长辈准备了一条烟作为新年礼物,除此之外,中国人在日常人际交往中,还喜欢互相敬烟,那么你知道递烟或者接烟一般都有哪些讲究和规矩吗?


01    递烟

首先要准备一包已经开好的烟,那样拿烟快。

递烟给对方时,最好把烟从烟盒中振出或抖出几支,将烟嘴露出,伸过去让他人自取,这样做会显得比较干净。如果在家中,可放在盒中由对方自取,等对方取好烟,自己才取出一根烟来吸。

递烟时烟嘴对着对方是正常的动作,因为对方接过烟嘴可以直接抽吸。如果是烟丝端对着对方则有不尊重的意思,因为对方接过烟支后需要将烟支转一圈才能抽吸。

如果是给长辈递烟,需要一手拿着烟盒,一手轻轻弹出或拿出三四支烟,双手奉上以示尊重。如果是向平辈或朋友递烟,可以用惯用手取出两三支,烟蒂一方递向他们就可以了。

切记,在主动给他人散烟的场合中,递烟的时候一定不能只递一支烟,需要递两支。给多人散烟的时候,散完一支,需要再补充一支,时刻保持手里有两支烟。

还有一种情况需要注意,一场聚会中人数较多,如果不能保证每人都能递一根,那就尽量不要递烟;再者在场合中要注意递烟的顺序,先给长辈或比较尊贵的人递,然后再依次递给其他人。


02    接烟

如果你不吸烟,别人将烟递过来,那么你只要略微摇手示意,说声“谢谢,我不会”,对方便不会强求。

当对方的两根烟递过来以后,我们应该接哪一根呢?这里面也是大有文章的。两根烟接里还是外,主要看对方的身份和熟悉程度。如果对方是商业往来上的朋友,你要拿最外面的一支,言下之意为“不分你我”;如果对方是你的领导或者长辈,那就要接里面的一根,意为承蒙他的关照;如果对方是你日常生活中的朋友或者同辈,那么你就可随意接哪根了。


总而言之,烟是日常社交中的重要润滑剂,对一部分人来说,也是维系交流、促进沟通的纽带,你难以说它是对的还是错的,但它就是以一种文化的面目存在。就像是西方国家见面握手、拥抱等,在中国民间,见面递烟就代表着我对你的一种重视和尊重,这种行为已成为成年人社交圈里的象征符号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