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比火柴更早?聊聊你不知道的打火机文化!

2021年03月19日 来源:长城优品公众号 作者:优妹
A+ A

普罗米修斯盗走火种

宙斯大怒,决定严惩

火神阿波罗劝其认错

普罗米修斯言:为人类造福,有何错之!

图片

古希腊神话-普罗米修斯

回溯人类发展的历史,火开启了人类文明的大门。与火相伴,自然需要制造符合每个时代特征的打火工具。其中,打火机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

诗人顾城在他的《打火集》中这样写道:


打火机

遇见谁,

都可以献上

一颗发亮的心。

火柴太傻了,

只能燃烧一次。


这首诗从感性的角度描写了打火机和火柴的区别,那就是火柴的一次性和打火机的可复用性。如果不去深究,自然会让人觉得火机是火柴之后的产物,是火柴被淘汰之后的替代品。其实不然,历史上火机的出现是早于火柴的。

图片

资料显示,早在1505年,德国一位贵族的藏书中就已经出现了打火机的图纸,后来在文艺复兴时期的画家、发明家达·芬奇的手稿中,也发现了类似打火机的图纸。而火柴的正式登场则要到十七世纪初,伴随着硫磺棍的发明以及更高效而安全的磷的发现,火柴才得以推广开来。

图片

达.芬奇手稿里的疑似打火机设计图

在此,小编给大家简要梳理下打火机的发展历程。


01    燧木取火—最原始的打火机

上古时期的钻木取火和燧石摩擦起火可以看作打火机的“原始形态”,标志着人类告别茹毛饮血的时代,它点亮黑暗以供夜间行路抑或驱赶猛兽,为社会生产乃至宗教信仰的兴起奠定了基础。

图片

钻木取火示意图


02    火绒盒和火绒手枪—初具形态打火机

火绒盒出现在1600年左右的欧洲,主要用于储存燧石、打火铁和其它打火材料。在亚洲,类似的工具叫打火铁盒。

图片

一种火绒盒


在此基础上,火绒手枪则更近一步,十七世纪中期,人们受到军用手枪的启发,对火绒盒和打火铁盒进行了重大改进,制造了这种外观酷似手枪的打火机。

图片


03    油、气、电—不断更迭的打火机

工业革命使得世界的发展日新月异,火绒盒和火绒手枪因为操作复杂和外观笨重而逐步被淘汰。随即,活火塞打火机、汽油打火机、石蜡打火机等等逐步面市,打火机市场初步繁荣。

图片

一种心形的汽油打火机

十八世纪末到十九世纪初,丁烷气体打火机和压电打火机也出现在人们视野中。

图片图片

左边为丁烷打火机;右边为电子打火机


小编发现,如今的打火机不独是一个取火工具,更是一种文化符号:


007的开山之作《诺博士》里,七号情报员首次亮相,用火机点一支烟说:“我叫邦德”。

图片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中一众西装革履的男人竞相为贝鲁奇点火,右边倏然出现一只打火机。

图片

近年来最优秀的香港电影《无双》里,那个多次出现打火机成为推进电影发展的线索,给观众留下了无尽的遐想空间。

图片

而现实中,火机的形态也经历了一个轮回,越来越多精致、复古、潮流的打火机得以出现。打火机的功能也从最初的打火,衍生到一门产业,甚至一种可供收藏品鉴艺术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