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草是“妖草”吗?关于烟草的存在还有多少争议

2021年03月29日 来源:微薰公众号
A+ A

编者按:明末著名文学家张岱在《陶庵梦忆》中批判道:“余少时不知烟草为何物,十年之内,老壮童稚、妇女、女子,无不吃烟,大街小巷尽摆烟桌,此妖草也。”烟草真的是“妖草”吗?其“妖”在何处?对烟草的危害性一直存在很大的争议,作为曾经甚至还在风靡全世界的一种吸食品,它的流行和被管控,也都一直在争议中进行,从这个角度上来讲,烟草,确实是一株与众不同的植物呢。

很少人知道的是,烟草原产于美洲,在地理大发现后传播到全球,约在450年前才进入中国社会,深深地影响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并作为一种常见经济作物,在南北各省区都广为栽培。如今,我国已成为世界烟叶生产第一大国,烟草种植面积世界第一。那么烟草究竟是如何在中国流行的呢?关于烟草的存在,又引发了多少争议呢?

烟草其实不是一种草,目前已被植物学家确认的烟草共有66个品种,属于茄科植物,和我们熟知的番茄近缘。

烟草在全世界的传播离不开海上贸易。15世纪中叶,很多欧洲探险家来到南美洲,发现了当地土著常常吸食烟草,但是基于当时的天主教认为“从鼻孔冒烟是魔鬼的象征”,因此他们将烟草当做一种奇异而美丽的观赏植物“淡巴菰花”带回欧洲。直到16世纪,法国驻葡萄牙大使尼古丁将烟草带回国,并且作为药物推荐给皇室,欧洲开始流行起了吸食烟草,进而扩散到全世界。

图片

和马铃薯、玉米的传播相似,烟草登陆中国首先从东南沿海一带开始。福建、广东等地一直有出海下南洋的习惯,出海的居民在与其它国家的海商进行贸易来往时,第一次接触到了烟草。由于海上生活寂寞艰苦,很多人借由烟草消遣,却不知道烟草带有上瘾性,因此需求量越来越大。为了减少购买量,他们把烟草种子带回家乡种植。从此,以东南沿海为起点,烟草迅速传入全中国。

当然烟草传入中国的路线,还有从越南到广东、从朝鲜到辽东等等,但是公认影响最大、时间最早的路线还是从福建开始。

图片

▲烟草一开始是以观赏植物的身份传播,后来人们发现了烟叶可以用于吸食。供图/unsplash

细算起来,烟草进入中国,也不过是约450年的时间,却风靡至今。

烟草进入中国:何以风靡?

烟草本身也让很多人上瘾。烟草中通常会含有尼古丁,在科学研究中,当尼古丁进入体内,会经由血液传送,并可通过血脑屏障,吸入后平均只需要7秒即可到达脑部,增加人体的多巴胺,制造了自信、放松等虚假的幻觉,并且能刺激末梢血管收缩,使心跳加快、血压上升和呼吸变快,十分容易上瘾。吸烟还容易形成示范效应,容易传给下一代同样的习惯。

而且,烟草传入中国后,中医们迅速发现了烟草的药用价值,认为它能驱除瘴气、预防疫病和寒疾,甚至有些说法认为它们有治百病的功效。于是吸烟的习俗迅速在漳州、泉州风靡开来,两地也开始大规模种植烟草。

明朝末年,漳州、泉州的烟草种植业变得十分发达,产出多于传入地吕宋,甚至开始出口烟草到吕宋。

在这种情况下,明末清初时期,中国南方地区吸食烟草已经蔚然成风,尤其是在交通便利、经济发达的江南地区,对外来事物的接受程度极高,烟草的传播更为迅速。明末著名文学家张岱在《陶庵梦忆》中批判道:“余少时不知烟草为何物,十年之内,老壮童稚、妇女、女子,无不吃烟,大街小巷尽摆烟桌,此妖草也。”

一般来说,男人吸食旱烟,女人则热衷抽“水烟”,烟枪下有一个装水的容器,抽烟时烟通过水过滤一下吸入口中,减少烟油的吸入。清末,由于慈禧太后热爱吸食水烟,有不少女性也跟随吸食。

1793年,英国画师来到中国,画下了一副《烟袋匠》的画作,当时在中国,吸烟已经蔚然成风。

英美烟草公司为了获得廉价原料,从美国弗吉尼亚引进优质烤烟,先后在山东潍坊、河南许昌和安徽凤阳试种成功,并且在天津、青岛、上海、汉口等地都建起了卷烟厂,生产并销售占全国总数三分之二左右的卷烟。由于烤烟的生产速度比晾晒烟更快,成本更低,加上卷烟方便携带,因此卷烟很快便取代了旱烟和水烟。

图片

▲清末卷烟进入中国,很快就风靡社会,连在路边都能看见满族老太太嘴里叼着卷烟。摄影/王安珠

无论是烟袋还是卷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吸烟在当时更多被看作是一种个人习惯。民国时期,不少文人如鲁迅、林语堂等,都十分依赖吸烟寻找创作灵感,在抗日战争爆发后,为开辟卷烟来源和增加税收,国民政府还在云南、贵州、四川地区建设新的烤烟基地。

图片

到了20世纪,欧美科学家证实吸烟与肺癌高度相关,随后关于烟草有害的研究成为热门,吸烟从此变成大众健康议题。

尼古丁在很多年前曾被认定为烟草致癌的罪魁祸首,小白鼠被实验人员注射尼古丁后死亡,因此得出结论认为烟草的毒性来源于尼古丁,但这个实验并不严谨。目前科学家对尼古丁的致癌作用仍未有定论。

有关于烟草致癌性的实验发现,卷烟燃烧时产生的焦油,包含众多烃类及烃的氧化物、硫化物及氮化物,含有多种致癌物质如亚硝胺类,长期吸烟可能引起癌变。有鉴于此,从20世纪下半叶开始,全世界都开始了轰轰烈烈的禁烟运动。1966年1月1日,美国《联邦香烟包装和广告法案》生效,要求所有香烟外包装上必须出现警告语:“吸烟有害健康。”之后,各国纷纷出台不同法案,要求在烟草外包装加上肺癌患者的解剖图、禁止在电视电台宣传烟草、18岁以下未成年人不允许吸烟、公共场所禁止抽烟,以及重要的杀手锏——收取高额烟草税。

2003年5月,世界卫生大会批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呼吁所有国家开展尽可能广泛的国际合作,控制烟草的广泛流行,明确提出:科学证据确定了烟草消费和接触烟草烟雾会造成死亡、疾病和残疾,烟草所含的许多化合物和它们所产生的烟雾具有药理活性、毒性、致突变性和致癌性,呼吁各国采取措施减少任何形式的烟草制品消费。

如何控烟已成为世界公共健康话题

于是乎,有人不禁要问:烟那么难抽,有害健康,为什么还有人喜欢抽?

吸烟是怎么上瘾的?大多数吸烟者几乎都有过这样的想法:就抽一口,烟瘾离自己还很远,偶尔抽一下,不打算长期抽。殊不知,就是这个危险的想法,让你一步一步地成为吸烟的人。

B站上有个9年烟龄的UP主,她分享亲身经历,为什么抽烟会让人上瘾:

图片

第一次抽烟,是为了如影视剧一样,释放压抑的情绪。

抽完之后,并没有抽第二根的渴望。反而会让你陷入一个陷阱,离上瘾还很远。

下次觉得烦恼或者想耍帅的时候,再抽一根,别人发的时候,就再抽一根。

有一天,不管在哪里,有烟没烟,你都想吸烟。就算是平时不好抽的烟,你也忍不住要吸。

这时候,你就有烟瘾了。

为什么戒烟那么难

有人问,既然吸烟有害健康,那么戒烟不就行了吗?

说是轻巧,但做起来难。

图片

香烟中的尼古丁进入大脑,会刺激中枢神经分泌多巴胺。多巴胺会让人感到愉悦,而停止吸烟后,人会感到烦躁、厌食等戒断症状。烟瘾是精神和肉体的上瘾,对香烟产生了依赖,具有难以抗拒性。

调研结果显示,有80%的人戒烟失败,只靠意志力戒烟的人不到10%。

吸烟能缓解压力,烟灰缸里烟头多的人,压力越大。

如果我们的身体出现问题的时候,医生会告诉我们就是应该戒烟或者少吸烟。但是有些医生你也抽烟,为什么医生不停地劝别人不要吸烟,而他们却戒不了烟瘾?

图片

01

吸烟时间较早

实际上有很多医生在学医之前就有吸烟的习惯,而且烟龄的时间已经很长,就算他们学过医学知道吸烟对我们的身体伤害非常大,但是想戒烟也已经非常困难,所以大多数吸烟者一样,在不穿白大褂的情况下也是吸烟的。

02

高强度的工作,发泄情绪

医生的压力也是非常大的,有时候为了宣泄自己的情绪,很多医生就有可能用这种方式来减压,所以染上烟瘾就不容易戒掉。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除了通过禁烟、戒烟宣传来减少烟草的消费,也在寻找各种减少烟草危害的方式。烟草公司就曾经推出了低焦油香烟,但是科学家却不认可这些产品。

烟草能风靡欧洲,是因为欧洲的贵族们将其视为一种时尚和优雅的行为,于是纷纷效仿。烟草能风靡中国,是因为中医发现了其药用价值,人们为了驱除疾病、强身健体也纷纷效仿。在当时,因为医疗技术的落后,北方苦寒之地的人得了寒病,是非烟草不能救治的。所以北方的烟价是很高的,甚至有人用一匹牲畜去换一斤烟草。烟草有巨大的经济收益,所以也有大量的人投入精力去种植。如今,烟草的存在,给个人健康和公共卫生造成了沉重压力。人类与烟草之间的“战争”也将一直继续下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