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可爱儿童寓吉祥

2021年04月1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一笑
A+ A

①上世纪80年代天津火柴厂出品的“年画”套花。

②上世纪80年代中国济南火柴厂出品的“娃娃图”套花。

  天真无邪的儿童不仅是祖国的未来和家庭的希望,同时也是代表着吉祥美好的天使。在我国的传统年画中,就常见娃娃抱鲤、童子折桂等象征吉祥如意的画面。而在我国火柴工业企业出品的火花方寸之间,我们也可以欣赏到与我国传统吉祥物同框的可爱儿童形象,表达了中华儿女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渴望。

  上世纪80年代,天津火柴厂出品了5枚套“年画”火花(图①)。其中一枚主版画面为两名童子席地而坐,其中一名身穿红袄蓝裤、脚蹬虎头鞋的童子怀抱一个切成两半的大西瓜,红色的瓜瓤上面嵌着许多黑色的瓜子。画面左侧绘制的果篮中一个大大的石榴成熟开裂,露出一颗颗晶莹剔透、宛若红玛瑙的石榴籽。这里的西瓜和石榴都寓意我国传统生育观念中的“多子多福”。另外一枚主版图案为“牧童春牛图”:一头老黄牛静静伏卧,一名身穿蓝袍、胸绣红色“春”字的牧童肩扛一枝象征和和美美的荷花席地而坐,其左足穿红鞋、右足赤脚,右脚上的鞋子挂在荷花上面。在我国春牛图传统年画中,牧童一只脚光着、一只脚穿鞋,代表这一年是雨量适中的丰收年景。还有一枚的主版图案是一名红衣垂髫童子左手持一枝荷花,寓意和和美美,其身后还绘有一朵盛开的牡丹花,象征富贵吉祥。其余两枚的主版图案则均是由童子、鲤鱼、荷花构成,意在展现我国传统文化中的连年有余这一主题。

  上世纪80年代中国济南火柴厂出品的5枚套“娃娃图”火花(图②),以农民画的艺术表现形式,也将儿童的天真可爱与传统吉祥文化有机结合,画面色彩艳丽,民族气息浓郁。该套火花的第一枚主版画面是女童、风筝和盛开的花朵,寓意春天来临万物萌发;第二枚主版画面是男童抱鲤、牡丹花开,寓意连年有余、富贵吉祥;第三枚主版画面是一名男童正在捕捉一只羽毛艳丽的大公鸡,鸡具五德,象征吉祥;第四枚主版画面为一名女童正趴在一条大鲤鱼上双手托腮想着心事,寓意心想事成、好梦成真,画面上方还绘有太阳、月亮、星星和彩云;第五枚主版画面是一名女童正在给小鸡喂食,左上角两只小鸟则在展翅飞翔。

  此外,上世纪80年代广东汕头火柴厂出品的6枚套儿童年画题材火花,每枚图案的主角均是一个胖娃娃和一尾大红鲤鱼,展现的也是连年有余、富贵吉祥的主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