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火花演绎经典影片

2021年04月2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润
A+ A

①上世纪80年代昆明火柴厂出品的“电影”套花之“冰山上的来客”。

②上世纪80年代福州火柴厂出品的“电影花卉”套花之“女兰(应为篮)五号”。

③上世纪80年代福州火柴厂出品的“电影花卉”套花之“红楼梦”。

④1992年吉林市火柴厂出品的“92长春电影节”套花之“大闹天宫”。

⑤上世纪80年代长沙火柴厂出品的“三个和尚”套花中的5枚。

  今年是中国电影诞生113周年。1905年,中国人自己摄制的第一部电影《定军山》的问世,标志着中国电影的诞生。这部由北京丰泰照相馆摄制、著名京剧演员谭鑫培主演的京剧短片,也是我国的第一部戏曲片。

  电影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一些曾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经典影片,以其特有的方式留存于火花之上。

  我国较早以国产经典影片为题材出品的火花,莫过于昆明火柴厂出品于上世纪80年代的“电影”火花。这套新颖别致的火花集中展示了《瞧这一家子》、《冰山上的来客》(图①)、《十五贯》等8部影片的经典画面。

  其中,由王好为执导、北京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喜剧电影《瞧这一家子》于1979年上映,将人物的性格和关系进行了夸张表述,揭示出新时期人们的不同思想风貌。影片多采用实景拍摄,充满了生活的气息和时代感,同时通过对速度和节奏的把握,使喜剧情节进展速度较快,借以体现出欢快跳跃的气势,并将其与严肃内容交织在一起,使故事情节、人物感情的发展具有韵律性的变化。很多观众通过这部影片认识了陈强、陈佩斯、方舒等演员。

  《冰山上的来客》不仅故事情节惊险紧张、引人入胜,而且片中的《冰山上的雪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经典插曲传唱不衰。其由长春电影制片厂于1963年制作发行,影片从真假古兰丹姆与战士阿米尔的爱情悬念出发,描绘了边疆地区军民的生活。影片同时融入了浓郁的民族色彩和抒情调子,运用各种视听手段,传神地再现了祖国西北边疆的绮丽风光和塔吉克族人民的风情民俗。

  同样在上世纪80年代,福州火柴厂出品了一套“电影花卉”火花,主版图案分别展示了《阿诗玛》、《女篮五号》(图②)、《舞台姐妹》、《红楼梦》(图③)等7部电影的精彩画面。

  其中,杨丽坤主演的《阿诗玛》由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于1964年上映,根据同名民间长诗改编,讲述了美丽的姑娘阿诗玛和勇敢的青年阿黑相爱,却被富家子弟多方阻扰的悲情故事。

  刘琼、秦怡等主演的《女篮五号》于1957年上映,由谢晋导演、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讲述的是一对倾心相爱的篮球运动员恋人因为各种阻挠被拆散,直到18年后社会环境改变才得以终成眷属的故事。影片把这对恋人的经历和悲欢离合与整个社会时代的变迁结合在一起,不但题材新颖,角度也有独到之处。

  1992年,首届长春电影节举办期间,吉林市火柴厂专门为之出品了12枚套“92长春电影节”纪念火花。其中有2枚于“92长春电影节”字样上方分别印有中国长春电影节节徽及吉祥物,其余10枚的图案则分别是《祝福》、《大闹天宫》(图④)、《金色的海螺》等10部国产经典电影的海报。

  其中,由白杨主演、北京电影制片厂摄制于1956年的新中国第一部彩色故事片《祝福》,曾于1957年获得第十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1958年又获得墨西哥国际电影周银帽奖。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于上世纪60年代摄制的《大闹天宫》先后获得过第十三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短片特别奖等4个国际奖项。

  说到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很多人都会想到那部曾经获得过多项国际大奖的电影《三个和尚》。长沙火柴厂曾以这部没有对白的美术片为蓝本,于上世纪80年代末期出品了一套“三个和尚”火花(图⑤)。这套火花通过20幅诙谐的画面,配以简短的文字说明,叙述了《三个和尚》的故事梗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