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鄂东旧俗:旧时烟俗文化,原来那么丰富

2021年06月11日 来源:古今蕲谈
A+ A

图片

旧时的烟民吸食丝烟,原料为一半黄冈叶,一半广济叶,将烟叶加工成烟丝,配以少许香料,用烟斗烟杆等烟具吸之。后机制卷烟传人,逐渐取代丝烟,且为烟民所接受。

机制卷烟,人称“纸烟”、“香烟”,始为舶来品,时称“洋烟”。清末外地商家驻团风水客带入境内,始为自吸,后为生意人交际所用,或支或包地送给当地商行老板,开始流传于民间,风气渐开。

到民国初期,境内沿江集镇团风、黄州、阳逻、蕲州等地商贾、豪绅地主、教师职员追求时尚,吸食卷烟,一般烟民经济收入较低,仍吸丝烟。

图片

水烟工具

五十年代中期后,烟叶为国家统购统销物资,丝烟加工缺乏原料来源,加之国营卷烟工业生产的卷烟口味适中,携带方便,价格不高,迅速被烟民接受,卷烟消费群体扩大。

吸食丝烟要使用烟具,境内流行烟具可分两类,水烟具和旱烟具。水烟具俗称“水烟袋”,铜质,由水壶、烟斗、吸管组成。吸时将一撮烟丝捏成小球状放入烟斗里,点燃后从吸管口处吸,烟气过水人口,咕咕作响,吸上两口,丝烟燃尽;稍提起烟斗,从吸管吹气,吹出烟灰。由于水烟袋所用丝烟较好,烟具须日常清洗,此烟具多为富裕之家使用。

旱烟具俗称“烟棒”,由烟斗和烟杆组成。烟斗多为铜或锡铸成,也有在烟杆一头横向钻一洞,安装一个金属皮做成窝状,烟杆多为竹质(也有木质的),长短不等,长的约三、四尺,称长烟棒,短的尺许,称为短烟棒。烟杆一头安有烟嘴,或铜或玉石。烟杆上系一烟袋(用布或皮做成,上面绣有花纹图案)装烟丝。

图片

旱烟

简易的烟棒用竹蔸子做成,将一根铁丝烧红,刺穿竹节,在竹蔸处横向打一洞作烟斗窝。吸烟时将烟丝捏一撮,按入烟斗里,点燃吸上一两口,烟丝燃尽,轻轻地将烟斗在木门槛、椅子脚或鞋底上磕两下,除其烟灰。旱烟棒多为一般烟民所用。

不同身份的人所用烟具有优次之分外,吸烟仪态亦有不同。富裕人家吸烟,有专人装烟点火和清洗烟具,“老爷们”坐在高椅上,跷着二郎腿,边吸烟边喝茶。一个小烟童蹲着或坐在小板凳上,装烟丝,轻吹“媒子”点火。

穷苦人烟具随身带,长烟棒挂于背后,短烟棒斜插于腰间。休闲或劳作间隙,卸出烟棒席地而坐或蹲在地上吸上一两口了事。休闲时农人招呼熟人或朋友“ 吸烟”,意思是请他人坐一会聊聊天,干活时农人招呼他人“吸口烟”,意思是休息一会儿再干。

图片

竹筒水烟

一般人家有亲友上门访谈,主人让座后,将装好烟丝的旱烟棒送给客人,并为其点火,以示恭敬。冬天闲时常有多人围坐在火坑边,烘火、吸烟、聊天,烟棒则轮流使用,烘托出 一种亲密无间的气氛。富裕人家烟具多,侍候的人也多,客人们只管吸。

新中国成立前,黄冈(含新洲)境内有一种叫“烟担”的行当,实为行乞的“烟花子”。乡村集会,或哪家“红白”喜事,或农忙季节,做“烟担”生意的人会到场营生。他们挑着有茶水有烟棒的担子,准备有丝烟和火具,专为人提供烟棒,装烟点火,叫“喂烟”。

图片

吸烟的人或操办“红白”喜事的主人给点小钱,有的大户人家办“红白”喜事不让“烟担”进入家门,管事的给点小钱或吃的东西打发了事。

农忙的时候,“烟担”们挑着担子来到田头地角,让做农活的人吸烟喝茶,主人则给“草头”(稻谷割下后,捆成一捆),富人给一担,稍富的给一个,穷人家没有“草头”给,则给点别的东西。“烟担”靠供人吸烟维持一家生计。五十年代后,境内“烟担”消失。

境内吸食丝烟习俗因卷烟传人而逐渐改变。卷烟有携带方便、吸食简单、卫生等特点,其普及之势较快。甚至有人称,“男人不吸烟,比没长胡子还难看”。到了结婚年龄,男人吸烟是成熟的表现,世俗不加非议,且有怂恿之嫌。

图片

人们日常往来,社会交际,风俗礼仪无不有卷烟参与。日常生活中,人们吸烟随意而行,除不能吸烟的环境外,想吸的时候从口袋里拿出烟来,衔上,点上,轻吸慢吐悠然自得。有的坐着吸,有的站着吸,有的边走边吸,有的一边干活或与人说闲话还叼着烟,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吸完将烟头放入烟缸里,或随意丢在地上。卷烟供应紧张时候,有的将烟头灭火后放在纸盒内,以便再吸。

境内流传许多与烟有关的俗语:“饭后一支烟,快活似神仙”;“人闲无事,拿烟出气”;“厕所一蹲,烟抽一根”;“喝酒不怕丢丑,抽烟不怕烧手”;“吸烟无常态,有瘾随意抽”。

吸烟是一种消费,它与人们的经济收入、社会地位密切相关。有钱者或追求时尚的人吸好烟,吸得潇洒,耍得痛快,无钱者吸差烟,精打细算,有一支吸一支,熬一天算一天。有人戏言:“干部抽‘红金’,抽了一根又一根;社员抽‘长城’,一根烟做两巡”;“县长抽‘前门’,主任抽‘游泳’,社员抽‘长城’”。这反映了当时生活水平的差别。

“四个鸡蛋买斤盐,

盐没买成买包烟。

老婆指着鼻子骂,

硬着头皮过两天。”

卷烟凭票供应时期,境内买烟凭票,烟瘾小的所领供应票还能满足,烟瘾大的“上半月不愁,下半月难熬,早早说情,靠朋友给票”。卷烟供应好转后,人们口袋有钱,市场有烟,吸烟再不那样无奈了。但普遍选择中低档次卷烟,与家庭收入相适应。

图片

烟斗(袋)

境内曾流行“汉烟”,也曾流行过“云烟”,“大重九人人有,阿诗玛抽点把,红塔山不敢沾”。

社会交往中,“烟是介绍信”。习惯见面时先递上一支烟,有利于打开僵局联络感情。出差在外的人,想搭便车到目的地,递一支烟给司机,说几句客套话,再道来意,事易成。交往习俗中递一支烟是礼貌行为,也是对他人的尊重。

来客时,主人要递烟、端茶、让座。“茶没茶、烟没烟”则视为不礼貌。客走时道谢习俗用语:“多谢你的茶,多谢你的烟。多谢你的板凳坐半天。”日常交往中,男人们聚

在一起吸烟聊天,谁有烟拿出来,一人一支,边吸边聊,俗称“烟酒不分家”。 一包烟发完了,当众丢掉盒子可以理解;有烟不发,或独不发一人,是对他人的不尊重,甚至因一支烟而闯出祸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