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标上的土地改革

2021年06月17日 来源:老丁的花花视界 作者:丁建敏
A+ A

  近日,笔者有幸购得一枚珍罕的“土改”牌烟标。此标为重庆同成烟草股份有限公司于1952年生产,反映了新中国成立后的土地改革,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和厚重的收藏价值。

  

  1952年,同成烟草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土改”牌烟标。

  “土改”牌烟标为横版,采用木刻版画形式反映了新中国成立初期所进行的一场伟大的历史变革。烟标右侧主图上,三个工作人员站在一个土坡上正在测量土地,测量仪、标杆尺等显示了特定的工作场景。烟标左侧副图上,两位农民头戴草帽,抗着锄头等农具走在田野间。两幅版画十分形象地展现了新中国土地改革的历史进程。

  笔者查阅大量烟草史料了解到,同成烟草股份有限公司于20世纪40年代中后期诞生于重庆,初设厂于天官府6号,负责人为李荣辉。1950年设厂于华一村159号,负责人为祝伯柔。解放前,主要生产“比美”“世美”“八0八”等卷烟。1951年年初,同成、久大、新国等14家烟厂因生产工艺落后,产品质量不高等因素相继停产。1951年7月,重庆市百货公司实行统销卷烟,逐步打开了市场销路,同成、新国等5家烟厂陆续复工。1952年年初,同成烟草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了“土改”牌卷烟。大致在1952年年底,“同成烟草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同成烟草公司”,推出了“合作”“丰登”“勤劳”三种牌号的卷烟。后来,重庆卷烟质量整体不敌云贵卷烟,严重滞销,重庆市百货公司不再统销。1955年1月,同成、建华实行私私并厂合营,卷烟产品署名“建华烟厂”,设址于华一正街21号,有职工104人。1955年6月4日,建华烟厂实现公私合营,产品署名“公私合营建华烟厂”。1956年1月,“公私合营建华烟厂”并入“南洋烟厂”。自此,“南洋烟厂”一家独大。

  综合史料来看,这枚署名“同成烟草股份有限公司”的“土改”牌烟标上市时间不长,至多一年左右,留存下来的“土改”烟标极其罕见。迄今为止,在国内收藏圈“现身”过的“同成烟草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土改”牌烟标不超过2枚。云南纸烟厂在20世纪50年代初出过一枚简装版“土改”牌卷烟,画面为一个农民在驱使水牛耕地,也很稀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