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火花铭刻时光

2021年06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润
A+ A

上世纪90年代甘肃天水火柴厂出品的“飞天辛未羊年”日历火花。

上世纪80年代河南安阳火柴厂出品的“农历乙丑年”日历火花。

  日历在生活中几乎无处不在。在我国火柴生产企业出品的火花中,时常可以见到日历的身影。

  我国较早生产的印有日历的主题火花,是江苏镇江火柴厂出品的“壬戌狗年”火花。这套共12枚的火花,主版分别描绘了12只憨态可掬、形神兼备的卡通狗形象,副版印有1982年12个月的月历。此后河南安阳火柴厂曾出品一套“猪年”日历火花。这套12枚的火花有多种版别,差别在于火花的大小、底色不同。其主版图案为或站或卧或进食等不同的家猪造型;副版所印则分别是1983年月历。遗憾的是,这套火花同该厂出品的其他生肖日历火花一样,尽管所印月历均标有“农历××年”,但公历日期下并没有标出农历日期。

  紧接其后,福建侨乡火柴厂出品了“老鼠娶亲”日历火花,这套首开我国连环拼接形式生肖火花先河的火花,有卷花和卡花等多种版别。火花采用新颖的艺术表现手法,形象再现了民间故事老鼠娶亲的热闹场面。主版分别用12幅图案连环拼接成一个完整的画面,以21只老鼠、一只蟾蜍和一只猫呈现出老鼠娶亲的全过程。画面上,19只老鼠各司其职,有放鞭炮的,有敲锣打鼓的,有抬轿扛彩礼的;鼠新娘坐在花轿里,鼠新郎骑在蟾蜍背上;最后一幅则是一只猫扑向走在迎亲队伍末尾的一只老鼠,上空还有几只鸟在飞翔。与主版对应的副版则是1984甲子年阴阳合历月历,位于主副版中间位置的则是“老鼠娶亲”及“侨乡火柴”印章。

  生肖作为一套我国传统的农历纪年符号,成为我国日历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我国的火柴生产企业出品了很多构思各异、独具风格的生肖日历主题火花。如上世纪90年代,甘肃天水火柴厂出品的“飞天辛未羊年”日历火花(图①),主版为源自敦煌的飞天画面,副版于1991年月历上方,除分别印有辛未年、羊年大吉、角逐三方生肖印章外,还以雄健、远眺、超越、母爱、寻觅、静思、回味、游戏、友爱等为主题,分别描绘了不同的羊的画面。再如湖南长沙火柴厂出品的“庚辰千禧龙”火花,主版于2000年龙年月历上方雄伟的长城图案右边,分别印着12块有龙造型的瓦当,副版于源自九龙壁上12条不同腾龙的右边,分别印有王羲之、张旭、怀素、颜真卿等书法名家的“龙”字书法手迹。

  这些印有“农历××年”字样以及单一主题生肖图案和当年月历的火花,几乎都是12枚一套的卡式火花。不过也有例外,如广东广州火柴厂出品的“千禧龙年”日历火花,副版为两条腾龙围绕着“龙”字相向嬉戏,而这个“龙”字,则分别是怀素、米芾、苏轼、杨维桢等著名书法家的书法手迹。由于这套火花仅为6枚,因而其主版于龙马精神、双龙出海、龙腾虎跃、二龙戏珠、龙飞凤舞、龙步青云等图案两侧,分别印有当年月历各一个月,进而使这套火花成为较为少见的一花双月生肖日历火花。

  出品生肖日历火花最多的厂家,莫过于河南安阳火柴厂。该厂先后出品了副版印有1985年、1986年月历的“农历乙丑年”(图②)、编号86K1“丙寅虎年”等日历火花。其后还出品有数套把12个生肖汇集于一起的生肖日历火花。其中副版印有1999年日历的生肖火花颇为新颖别致。这套火花,主版左侧在分别印有龙、蛇、马、羊等12生肖卡通形象的同时,在卡通形象左下角还印有一枚红色阳文生肖印章。最为独特的是在卡通形象右边,印有四条属该生肖人独有的性格特征。如生肖虎那枚,印有“独立心旺盛,喜欢单独行动,乃属虎的特征”“生性乐天,具有坚毅不屈的精神”等。日历火花上印有这样的文字,虽不可尽信其内容,但趣味横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