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不忘革命初心 传承先烈精神

2021年07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黄朔
A+ A

踏着六月炙热的阳光,迎着火辣辣的六月的风,在迎接七一100年建党节,我再一次走进郓城民政局,聆听老领导讲述郓城女革命烈士许建文同志的英雄事迹!

许建文(1920.6-1942),原名王曰美,女,抗日战争时期革命烈士,郓城县火王庄村人。1938年参加革命,1939年9月加人中国共产党,1942年任鄄北县妇联主任。

许建文烈士

1935年在女子高小读书的许建文,受地下共产党员张训斋的影响,思想进步,热爱祖国,对日本列强入侵东北的罪恶行径极为愤慨,出于爱国之心,她勇敢地冲出校门,走上街头,书写张贴抗日标语,抵制日货,宣传党的抗日救国主张。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侵略军长驱直入,侵略中华。国民党不战而逃,冀鲁豫边区很快沦为敌占区。目睹这一切,高小毕业后的许建文再也沉不住了,她同赵斌、张雪臣、梁红玉、吴彦一起到河北找到党组织,要求参加抗日队伍。8月,党派许建文等到范县、寿张、鄄北一带随地方武装拉游击。她响应党提出的“有人出人,有枪出枪,有钱出钱”的号召,写信动员家庭捐款1000多元交给党组织购买枪支弹药。

1941年,抗日战争进人艰苦卓绝的阶段,许建文在范县、鄄北一带白天走村串户,发动群众,坚壁清野,减租减息,夜间带领武装袭击敌人。艰苦环境的磨练和战争的考验,许建文逐渐成熟起来,同年她被党组织分配到鄄北县任妇女抗日救国会主任。

1942年9月27日,日军3个团、1个旅团及10个县的伪军对冀鲁豫边区解放区进行“铁壁合围”式大“扫荡”,妄图消灭我军主力部队和解放区党政机关。这一日,许建文正在固堆寺发动群众坚壁清野,日军和伪军大批人马突然“扫荡”过来。面对突变的情况,许建文临危不惧,组织群众隐蔽已来不及,她利用黄河大堤做掩护,指挥群众撤退。为掩护群众撤退,保护群众生命利益,她手握一支短枪迂回轮战走向另一个方向,把敌人引向自己。在她的掩护下,群众安全撒离,而她自己却被敌人团团围住,当为首的敌军发现只是一个小姑娘时,狰狞兴奋的大笑:“花姑娘的,一定抓活的!”

当许建文射出最后一粒子弹的同时,也拉响了绑在她身上的手榴弹,只听轰隆一声,她与鬼子同归与尽,壮烈牺牲,时年22岁!

22岁,多么美好的年华啊,然而许建文烈士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那个美丽的22岁!正是有千千万万个像许建文这样抛头颅撒热血的革命烈士才换来今天的幸福日子!我们的和平年代来的多么不易啊!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如今的盛世是两千多万革命烈士为国捐躯换来的!100年砥砺风雨,100年桑海沧田,我们的祖国在历史的波澜壮阔中不断发展壮大,像一头惊醒的雄狮傲居东方,我们的祖国正以日新月异的变化,惊艳世界,希望我们每一个祖国的子民在不同的岗位上,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贡献自己毕生的力量!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