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鼻烟壶异彩纷呈的质地

2021年08月04日 来源:荣宝斋在线 企鹅号
A+ A

鼻烟壶缤纷的质地是鼻烟壶的一大看点,既有专门为皇室生产的珍贵材质鼻烟壶,也有民间百姓所钟爱的普通材质鼻烟壶,还有人们追奇巧思的另类材质鼻烟壶,可以说是应有尽有,包罗万象。

制作鼻烟壶的材料非常广泛,究其原因有:1.鼻烟壶的体积小,材料不论大小形态都用得上;2.鼻烟是粉状物,不会产生渗透现象,一些盛水会渗漏浸透的材料同样可以用来做鼻烟壶;3.鼻烟壶无固定式样,甚至追求造型新、奇、特,所以用材不受限制;4.鉴赏品评鼻烟壶价值,不以材料的贵贱作为标准。所以鼻烟壶的质地品种繁多,可谓异彩纷呈。

在众多鼻烟壶材质中常见的有:玻璃质的、瓷质的、玉质的、水晶质的、翡翠质的、金属质的、宝石质的等。另外,还有用竹木、牙角、琥珀、核桃、葫芦、珊瑚、紫砂、端石等材质制作的鼻烟壶,不乏珍品。其中,每一种质地又包含了数种工艺品种,仅就瓷质鼻烟壶而言,可以分为:青花、釉里红、五彩、斗彩、粉彩、珐琅彩、单色釉、窑变釉、仿石釉、雕瓷等若干种,使得各种瓷质鼻烟壶绚丽多彩,千姿百态,不胜枚举。

清代,鼻烟壶的产地主要集中在北京、广州、山东、辽宁、西藏等地,其制作工艺总体来说是由简到繁,由粗到细,由素面到加彩、加雕的过程。鼻烟壶一般有大中小三种,以满把抓的体轻壳薄者为上品。清代鼻烟壶精巧又别致,用异彩缤纷的材质,在方寸之间运用雕刻、套色、巧做、内画等工艺,可谓巧夺天工,引人入胜。

清翠雕夔龙纹鼻烟壶,装饰减地浮雕夔龙纹,造型为乾隆时期常见的扁圆形,两夔龙弯折对称,使得其嘴欲吻,两龙身中部、尾部相触,似在亲密交流。此壶造型规整,抛光极佳。翠绿的壶身配以粉色的碧玺盖,分外夺目。

清 翠雕夔龙纹鼻烟壶

通高4.5厘米,翡翠质地。扁圆体,俗称荷包扁式,为乾隆时期常见的造型。装饰减地浮雕夔龙纹,两夔龙弯折对称,使得其嘴欲吻,似在亲密交流。配粉色碧玺盖。

瓷质鼻烟壶的数量比例较大,装饰青花的鼻烟壶亦较多见。清乾隆青花花卉纹兽耳鼻烟壶,是景德镇窑的佳作。扁圆体,通体青花装饰。口沿下绘如意云头纹,腹部两面皆绘缠枝花卉纹,近足处饰变形仰莲瓣纹。肩两侧贴塑兽首衔环耳,椭圆形圈足,附珊瑚色盖,带牙匙。底书青花“乾隆年制”四字篆书横款。

清乾隆 青花花卉纹兽耳鼻烟壶 北京艺术博物馆藏

通高5.7厘米,瓷胎。壶扁圆体,小口,平沿,束颈,椭圆形圈足。肩两侧贴塑兽首衔环耳。通体青花装饰。口沿下绘如意云头纹,器身两面皆绘缠枝花卉纹,近足处饰变形仰莲瓣纹。底书青花“乾隆年制”四字篆书横款。附珊瑚色盖,带牙匙。是景德镇窑的佳作。

下面再介绍三件北京艺术博物馆藏精美的玻璃鼻烟壶,或可以管中窥豹,领略鼻烟壶的丰富多彩。

清 玻璃雕白菜形鼻烟壶 北京艺术博物馆藏

通高8.2厘米。烟壶白莱形。配红珊瑚盖。壶身用粉白色玻璃做成一棵白菜,器形饱满挺拔,充满了生活气息。

玻璃雕白菜形鼻烟壶,白菜形。直口,直径,圆肩,配红珊瑚盖。壶身用粉白色玻璃做成一颗白菜,器形饱满挺拔,充满了生活气息。

(摘自《我爱收藏·鼻烟壶收藏知识三十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