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中国帝王对鼻烟壶的发展的影响

2021年08月05日 来源:荣宝斋在线 企鹅号
A+ A

中国鼻烟壶的发展与明清两代帝王有着密切的联系,尤其是清代康雍乾三代帝王的喜爱,对鼻烟壶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这就注定鼻烟壶的发展起点较高,并最终发展成为一种集雕刻、书画、镶嵌等工艺为一体的综合性的艺术品,取得了惊人的成就。

鼻烟壶,首先是作为一种精巧的外交礼品,进入了中国皇帝的视野。明代万历年间,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北上北京,拜谒明神宗万历皇帝,首次进献了鼻烟和鼻烟壶这一外来礼品。其后,其他国一些传教士获知中国皇帝喜欢西方的鼻烟和鼻烟壶后,也纷纷仿效,献给中国帝王各种精美的鼻烟壶。以至于在明末到清代前期,鼻烟壶似乎成了中国皇帝和西方传教士之间的一种桥梁和纽带。

清 砗磲花蝶纹鼻烟壶

通高6.1厘米。此壶质地为砗磲,取其原形加工而成。平整一面浮雕花卉蝴蝶纹,花朵越出开光,颇具匠心;鼓起一面随形刻花蝶纹,顺其自然。整体构思与众不同,使人耳目一新。配红珊瑚盖。砗磲膜缘呈七彩,美丽异常。砗磲,是分布于印度洋和西太平洋的一类大型海产双壳类海中生物。壳甚厚略呈三角形,表面有渠垄如车轮之渠故名。肉可食,壳可入药。此鼻烟壶的定名依据来自耿宝昌、赵炳骅主编的《中国鼻烟壶珍赏》一书。

至清乾隆时期,中外文化交流进一步扩大,鼻烟和鼻烟壶作为珍贵礼品,在交流中使用的频率也不断增加。乾隆十七年,葡萄牙国王遣使来中国,奉献的礼品中,有鼻烟和赤金鼻烟壶、螺钿鼻烟壶、玛瑙鼻烟壶、玻璃鼻烟壶。清代的帝王也经常将鼻烟壶作为回赠的礼品,送给各国皇帝和使节。据军机处进拟赏物件单记载,乾隆五十八年,清高宗通过前来访华的英噶尔尼大使转赠给英国国王乔治三世一件葫芦雕刻鼻烟壶。

另外,清朝统治者的偏好,对鼻烟壶的盛行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自顺治以后的历代皇帝,莫不对清宫造办处鼻烟壶的制作表现出极大的关注。康熙年间,曾下令专门制作鼻烟壶。雍正皇帝更是对鼻烟壶制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不仅亲自过问,还指导有关制作事宜。在造办处活计档中就有他亲自审定造型、图案,钦定制作黑地白梅花和红地白梅花鼻烟壶的记载。

乾隆时期正处于中国历史上鼎盛的时代,物质上的丰富,为其追求奢侈和豪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乾隆皇帝对历史书画有着浓厚的情趣,对青铜器、古砚、陶瓷、珐琅、雕漆、玉器等无不爱好,对鼻烟壶的制作更是热心不已。因此,乾隆年间鼻烟壶数量大增,造型更加繁多,装饰方法与纹样千变万化,各种山水景物、西洋人物、花鸟鱼虫、吉祥图案、仕女婴戏等,都被工整细致地描绘在方寸之间。从清乾隆珊瑚红彩御题诗菊花纹鼻烟壶可窥见乾隆皇帝对鼻烟壶制作的影响。

清乾隆 珊瑚红彩御题诗菊花纹鼻烟壶

高5.1厘米,瓷胎。烟壶口沿外撇,束颈,扁圆形腹体,造型俊逸端庄。通体以珊瑚红彩描绘,腹侧及两面开光外均以回纹锦装饰,一面绘菊花图,菊花朵朵盛开,娇柔美艳,姿态万方。一面楷书乾隆御题诗:“渲染非夸巧,新题号聚芳,信风都不用,已是女夷襄。”字体工整,诗画结合,甚是清雅。落款:乾隆丁酉年御题。钤“乾”“隆”方章款。

北京艺术博物馆藏有一件清玻璃胎画珐琅花卉纹鼻烟壶。壶以黄色半透明玻璃为胎,配绿色玻璃盖,意在仿翡翠,盖顶部嵌红色尖晶宝石。侈口,短颈,溜肩,鼓腹,小圈足。壶体两面彩绘山石、月季花、梅花及翠竹等纹饰,画面色彩柔和。壶身温润的黄色,配上翠绿的盖、红色的宝石,红绿黄分明,悦人身心,愈发使整个烟壶显得精巧而雅致,惹人喜爱。虽无款识,其艺术性显示此鼻烟壶是清乾隆时期的作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