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第一瓶酒、第一瓶饮料、第一支香烟的诞生史!

2021年08月19日 来源:烟酒圈
A+ A

第一瓶酒诞生历史

酒的发明人是杜康,杜康是谁?他是舜的儿子,舜在位时,天下大治,粮食多得吃不完,但人们都只有吃的东西,却没有什么喝的。

一天杜康看到粮仓里因为雨水渗露,滴下一种东西很香,就把它拿去给舜喝,舜一喝,觉得很涩,这么涩的东西怎么喝,舜就命令杜康去造一种饮料,限令一年完成,完成不成就要杀头。 杜康也不知道怎么造,就接了点粮仓渗露下的水喝了,喝完后,晕晕乎乎地就睡了,这时就梦见一个白胡子老头,告诉他,粮仓渗露下的水差点佑料,九天后在西边的大榕树下,在酉时前会遇见三个人,取每人的一滴血加在里面就可以造成功。

杜康醒了后,过了九天就到西边的大榕树下等,等了一会来了一个白面书生,杜康就要他等一等,问书生要一滴血,书生问他为什么,他就说父亲命令造一种饮料,造不出来就要杀头,有一个白胡子神仙说了,要三个人各一滴血就能造成,书生听了,就割破了手,给了一滴血。又等了一段时间,来了一位武士,杜康也道明了原因,武士也非常豪爽地给了一滴血。可再就没有人来,眼看酉时就要到了,杜康回头一看,大榕树下还睡着一个傻子,没办法了,他就在傻了手上取了一滴血。 杜康加了血后,果然造出来了,拿给舜喝,舜觉得很好喝,就问这叫什么东西,杜康想了想就说我等了九天,才成功,就叫酒吧。酒字怎么写呢?是酉时前取了三滴血造成的,就在酉字前加了三点水。


第一瓶饮料诞生历史

饮料产生历史:最早的饮料生产是谷物造酒。中国古代的酿酒技术已有相当高的水平。公元前350年的中国东周辞书《尔雅》中已有茶和茶树栽培的记载着。

茶作为一种家庭饮料,其产销和饮茶之风在唐代已盛行。世界各国的茶都是从中国引进的。13世纪茶在日本已成为流行的饮料,茶道流传不息。咖啡起源于埃塞俄比亚,最早被人工栽培的品种是阿拉伯小果咖啡。后传入多个国家 。1878年J.桑伯恩和C.蔡斯首先采用马口铁罐装咖啡,逐渐成为一种流行饮料。

可可原产南美洲热带地区。3000年前已有人工栽培可可树。印第安人用可可制作巧克力饮料。1502年哥伦布将可可豆带回欧洲,18世纪初可可饮料开始风靡欧洲。1869年英国开始葡萄汁的工业生产,第一次应用巴氏杀菌原理保藏果汁。后果蔬汁的生产逐渐形成工业化规模。汽水生产起源于欧洲。1772年英国已出版了指导汽水生产的书籍,以汽水为主的碳酸饮料生产已初具规模。后又出现了多种可乐型饮料,至20世纪80年代已风靡全球。19世纪中叶,L.巴斯德发展了杀灭牛奶中有害微生物的加工方法(巴氏杀菌),从此开始了鲜奶的工业加工。世界饮料工业从20世纪初起已达到相当大的生产规模。60年代以后,饮料工业开始大规模集中生产和高速度发展。矿泉水、碳酸饮料、果汁、蔬菜汁、奶、啤酒和葡萄酒等都已形成大规模和自动化生产体系。饮料品种繁多,按生产工艺分为酒精饮料和非酒精饮料两大类。酒精饮料是以高粱、大麦、稻米或水果等为原料,经发酵酿成或再经蒸馏而成,包括各种酒和调配酒。粗粮饮料是以五谷杂粮为原料,经过严格加工,多道程序杀菌后加工而成,相继出现小米乳、红豆乳、绿豆乳、黑豆乳等多个品种。非酒精饮料是以水果、蔬菜、植物的根、茎、叶、花或动物的乳汁等为原料,经压榨或浸渍抽提等方法取汁后加工而成,包括软饮料、热饮料和乳。


第一支香烟诞生历史

没有史料记载详细是哪一个国家的什么牌子,最初就是由美洲玛雅人种植烟草和吸食,那么世界上的第一支烟就无从考证了。

人类吸食烟草的历史:对于欧洲人来说,其烟草的发展史始于1492年,但烟草进入人类社会则始于原始社会的拉丁美洲。早在4000年前,居住于今天墨西哥的玛雅人已开始了烟草种植和吸食。当时的拉丁美洲人还处于采集和狩猎为主要生产活动时期。人们在摘尝植物时,尝到烟草辣舌,有醉人香气,能提神解乏,把它当作刺激物。但咀嚼次数多了之后,渐渐成为一种嗜好。烟草的种植及吸食便迈出了进入人类生活的第一步。

由咀嚼烟叶而演变到人类的吸烟,与原始社会的祭祀有关。因为当时的人们崇拜天神、祖先,要把好吃的东西奉献给他们。烟草有醉人的香气,具有消除疲劳利于提神的作用,甚至能治疗疾病。人们认为烟草得到了“神”的帮助,是一种“神草”。那时,吸烟是作为一种宗教仪式,由司祭的神职人员执行。与祭祀有关系的“禋”字,根据古代诗人王国维的“雒名解”说: “禋 ,祭名,置烟于柴上而燎之,使其烟味随烟而上达”,让上天、天神、祖先们享受人间的美味。由此我们不难推测到:可能是人们在祭祀旁嗅烟的行为转变为点燃烟草而将烟雾吸入口中,也可能是人们在篝火旁,咀嚼烟草时,将烟叶掉入篝火中,烟叶在火中燃烧时产生了烟雾,人们吸到烟雾,感到同咀嚼烟草一样过瘾,从此逐渐形成吸烟的嗜好,不过这种吸烟起源的推想,目前还得不到古文献或考古实物来加以佐证。然而,在人类社会学著作中,如苏联柯斯文的《原始文化始纲》和美国摩尔根的《古代社会》都曾指出,美洲印第安人早在原始社会时代,就有吸烟嗜好。古代美洲印第安人吸烟不只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而且还是部落中进行宗教活动、行政活动时的大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