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精彩奥运绽放“火花”

2021年08月2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郭建国
A+ A

①1932年,我国一家火柴厂出品的“鹿牌”火花。

②1984年,西安火柴厂出品的“第23届奥运会”套花之“男子鞍马”(局部)。

③1984年,苏州火柴厂出品的“零的突破”套花之“许海峰”(局部)。

④1960年,意大利一家火柴厂出品的“1960年罗马奥运会”套花之“1960年罗马奥运会会徽”。

⑤1964年,苏联红旗火柴厂出品的“第18届奥运会”套花之“跳高”。

⑥1972年,德国一家火柴厂出品的“第20届奥运会”套花之“赛跑”。

⑦上世纪70年代,德国一家火柴厂出品的“奥运会举办城市”套花之“1924年巴黎奥运会”。

⑧1980年,苏联一家火柴厂出品的“第22届奥运会”套花之“自行车运动”。


  关于奥运题材的中外火花内容十分丰富,从不同角度展现了精彩的奥运会。

  1932年,我国一家火柴厂出品了一枚“鹿牌”火花(图①)。该火花为黑、红二色套印,图案为奥运五环标志和一只奔跑的鹿,线条流畅,寓意深刻。

  1984年,为纪念中国体育代表团在第23届奥运会上夺得15枚金牌,陕西西安火柴厂出品过“第23届奥运会”火花,一套15枚,其中第10枚为“男子鞍马”(图②),主版采用剪影的形式描绘了男子鞍马运动员的英姿。同时期,江苏苏州火柴厂出品了“零的突破”火花,一套16枚,其中一枚为“许海峰”(图③)。这枚火花主版描绘了许海峰在奥运会赛场上,手持手枪对着靶子镇静瞄准的瞬间;副版图案将艺术体操中的圈操和奥运五环有机结合起来,构图巧妙,色彩亮丽,让人赏心悦目。

  1988年,广东广州火柴厂出品了“第24届奥运会”火花,一套24枚,其中第5枚为“象帽舞”,图案为这届奥运会吉祥物“Hodori”在表演“象帽舞”。河南开封火柴厂为纪念第24届奥运会举办,出品过“古代奥林匹克塑像”“现代夏季奥运会会标”“现代冬季奥运会会标”三套火花,展现了奥运会的历史。北京火柴厂为支持我国申办2000年奥运会,出品过“申奥”火花,一套12枚,火花上印有“向奥运冲击”字样,图案为牡丹花映衬下的12个运动项目运动员剪影,韵味十足。

  除了我国出品的奥运题材火花外,国外出品的关于奥运的火花更是种类繁多。

  1912年,瑞典为纪念在斯德哥尔摩举办的第5届奥运会,发行过2枚一套的纪念火花。1920年,第7届奥运会在比利时安特卫普举办,比利时火柴生产企业出品的奥运火花全面记录了该届奥运会竞技项目和各项金牌得主。

  1960年,第17届奥运会在意大利罗马举办。意大利一家火柴厂出品了“1960年罗马奥运会”火花,一套10枚。这套火花设计古朴,展现了古罗马体育壁画、古罗马竞技场等。其中一枚为“1960年罗马奥运会会徽”(图④),图案为五环和母狼哺婴。

  1964年,苏联红旗火柴厂出品了“第18届奥运会”火花,一套16枚,火花图案展现了奥运健儿的运动英姿。其中一枚为“跳高”(图⑤),表现了跳高运动员奋力越过横杆的瞬间。

  墨西哥一家火柴厂为1968年第19届奥运会出品过一套纪念火花,一套10枚,采用抽象的表现手法和对比强烈的色彩,表现了10个竞赛项目,每枚火花上均醒目地印有该届奥运会的标识,主题突出,简洁明快。

  1972年,第20届奥运会在德国慕尼黑举行。德国一家火柴厂为此出品了“第20届奥运会”火花,一套24枚,采用单色印刷,火花图案表现了各种运动项目。这套火花中的一枚为“赛跑”(图⑥),展现了跑步运动员动感十足的形象。

  上世纪70年代,德国一家火柴厂出品过“奥运会举办城市”火花,一套8枚,展现了1908年至1972年历届奥运会举办国城市的地标建筑,每枚火花均印有五环标记、城市名称等。其中一枚为“1924年巴黎奥运会”(图⑦),图案为埃菲尔铁塔。

  1980年,苏联一家火柴厂出品过“第22届奥运会”火花,一套16枚,表现了足球、标枪、跳水等16个运动项目。其中一枚为“自行车运动”(图⑧),图案描绘了自行车运动员奋力冲刺的形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