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吸烟见修养

2021年09月09日 来源:洞见
A+ A

知乎上有这么一个提问:男性有哪些让人觉得有修养的瞬间?

其中就有这几个回答:

@WDyuan:在一家露天大排档,一个穿着斯文的男人跟我说要不要换个座儿,因为我坐在下风口他想抽烟怕呛到孩子。瞬间觉得这男人特帅!
@弓长弓:有次在酒店电梯里,遇到个纹身青年,见我抱着孩子,立马掐了手里的烟后才进电梯,可能怕孩子闻到身上残余的烟味而一直站在电梯的角落里。没想到这个看起来不正经的小青年原来这么有修养。
@hey Tom:有一次在江边散步,一个小伙抽着烟打着电话从我身边走过,一边走一边掐掉了烟,后来我看他把烟抓在手里走了好远扔进了垃圾桶里,嘴里还嘀咕这垃圾桶真TM少。

这三个答案都有一个共同点:关于“吸烟”。

不在公共场合吸烟,不在孩子、孕妇以及不吸烟者面前吸烟,不随手乱扔烟蒂,就是一个烟民的最好修养。

图片

01

前段时间,约闺蜜逛街,正巧她要给我介绍她刚交往的男朋友丰子。

两三小时左右,丰子跟我们边走边逛抽了8根烟,后来走进一家粤菜馆子,明明墙上贴有禁烟标识,丰子还是抽了两三根。

一顿饭结束,趁丰子买单的功夫,我跟闺蜜说了心里话:“这个男人你要慎重交往。”

一个男人能这样旁若无人的抽了这么多根烟,一点不顾及旁边女友及她闺蜜的感受,而且商场里这么多孩子,也不想想有多少人被迫吸了他的二手烟。

这种人不懂得为他人着想,太自私了。

粤菜馆子里,密闭的包厢,还有禁烟标识,也倘若无视的抽着烟,无视规章制度,没有修养。

后来,没一个月的功夫,闺蜜给我打来电话,说丰子被解雇了。

原因是在公司食堂吸烟被大老板看见,老板觉得,公共场合吸烟不懂得为他人着想,也是与同事不友善。直接解雇,不留余地。

在公共场合吸烟的人,只为考虑要满足自己要抽烟的欲望,不为别人着想,一举一动就是四个大字“自私自利”。

尤其是在当下这样一个讲究健康的社会,在公共场合吸烟的人常常被骂“没有修养,没有素质”,甚至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反之,那些不在公共场合吸烟的人,往往都有一种为他人着想的善良,能够反应出那种根植于内心的修养。

图片


02

其实,不在公共场合吸烟不仅能看出一个人是否愿意为他人着想,也能看出一个人的自控力。

这让我想起公司的老板。

老板是一个烟瘾很重的人,从他身上的烟味儿就能判断出一天一包烟不在话下,但他每次吸烟都关上自己办公室的门,从不在公共区域吸烟。

有一次公司开年中总结会,会议安排的很满,时间也很长,但老板没抽一根烟。

一同事打趣儿说:“老板今天咋没抽烟啊?”

老板笑着说:“要是这点自制力都没有,怎么带你们奔小康?”

卢梭在《社会契约论》中说:“人,生而自由,却又无往不在枷锁之中。”

我们都想要自由,可是我们的生活却到处是枷锁,我们也离不开枷锁。

这句话就很好地诠释了什么叫以自我约束为前提的自由。

2015年6月,一篇名为《13岁孩子血压180,血管像80岁的老人,竟是因吸了父亲的二手烟…》的文章火爆网络。

这位年龄13岁,血管像80岁的孩子,有个每天需要抽3-5包烟而且经常在家吸烟的父亲,而当父亲下定决心控制自己再也不在家里抽烟后,孩子的血压也渐渐恢复正常。

有句话说,约束是走向自由的必要条件,如果摆脱约束,并不意味着能得到更多的自由。

倘若医生没有发现孩子的血压升高是因为吸太多父亲的二手烟,可能这位父亲会失去自己的孩子,陷入另一种无法挽回的自责和懊悔的“枷锁”中。

没有自控力的人,不足以谈自由。控制不了自己吸烟的人,同样也控制不了自己的欲望,控制不了自己的人生。

吸烟是一种自由,但是不在公共场合吸烟,不在孩童及不吸烟者面前吸烟是对自己的一种约束。

这不仅体现一个人的自控能力,更能体现出一个人的内在修养。

图片

03

据统计,我国有3亿多吸烟者,每年有100多万中国人因烟草相关疾病死亡,其中每10个死于肺癌的患者中,有9个是烟民。

不说吸烟的危害有多大,二手烟的危害更严重,而且范围也更广。

据调查显示,二手烟至少含69种致癌物,每周70%的中国成年人会暴露于二手烟中,每年约10万非吸烟者死于二手烟的暴露。

我不吸烟,却因二手烟而死。这是对生命最大的讽刺!

你有吸烟的自由,但是别人有健康的权利。

因此,不在公共场合吸烟是对他人的一种尊重,而不在公共场合吸烟的人一定是一个懂得尊重的人。

仓央嘉措曾说:“我以为别人尊重我,是因为我很优秀。慢慢地我明白了,别人尊重我,是因为别人很优秀,优秀的人更懂得尊重别人。

对人恭敬,其实是在庄严你自己。”

梁实秋曾经吸了几十年的烟,后来戒掉了。他在一篇《吸烟惹人厌》的文章中写到:

“我吸了几十年烟最后才改吸不花钱的新鲜空气。如果在公共场所遇到有人口里冒烟,甚或直向我的面前喷射毒雾,我便退避三舍,心里暗自咒诅:我过去就是这副讨人嫌恶的样子!”

戒了烟的人后来总是讨厌别人在公共场合吸烟,而正在公共场合吸烟的人还尚不自知自己已经被别人嫌恶上了。

而这些尚不自知的人,可能永远不知道尊重别人,也得不到别人的尊重,也永远优秀不来。

不在公共场合吸烟,是对他人最起码的尊重,这种对他人的尊重直接体现出你的修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