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画上的足球运动

2021年09月16日 来源:中国烟草博物馆 作者:陈蕾
A+ A

在中国烟草博物馆的藏品中,有这样一套关于足球运动的香烟画片。整套画片是以足球运动为题材,在以青绿色草坪和淡蓝色天空为背景的画中,足球运动员们大多身穿明快的红黄蓝球衣,展示了他们在踢球时的不同姿态。画片以水彩画形式描绘,画中强烈的色彩对比凸显了足球这项运动的激情与活力。

  足球,在我国古代,有一个和它类似的活动项目叫“蹴鞠”。蹴鞠顾名思义就是用外包皮革、内实米糠的球用脚踢的活动。它在汉代得到发展,到了唐宋则是更加普及,但随着清代中叶以后,西方现代足球的传入,中国传统的蹴鞠活动基本上也就被欧洲的现代足球所取代。

  到今天,当我们再次谈论起中国足球的时候,难免会戳中心里的痛处。在整个中国足球的发展过程中,我们经历过期盼、有过失望;也荣耀,也落寞,但不管是国人还是最高领导人都希望能看到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伴随着里约奥运中国女排时隔12年后的夺冠,人们对于三大球的希望又重新燃起。

  君不见在那小小的香烟画片上,那些运动员们在绿茵厂上展现的踢、传、带、过、扑等动作形神到位,活灵活现,而在每张烟画的背后又有详细的文字说明,比如卡片三就记载:踢曲线球,球员踢球有时无意中能使球之去线成一弯曲,方向不定,致对手防不胜防。将画片上的动作和文字相结合,通过简单明了,通俗易懂的方式使踢球者明白其中的奥秘,也正如此,据说当时这套画片也引发了收藏热潮。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足球发展的现状虽令人无奈,但未来的路还有很长,还有这么多爱好足球的人在,中国足球的希望也一直都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